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致敬抗擊疫情急先鋒

陳  靜
2020年03月09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小時候讀過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疫情當前,誰無愧於這一稱號?當然是我們親愛的白衣天使們……”這封言辭懇切的感謝信,來自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隔離病房。寫這封感謝信的人,是河南省信陽市首例運用ECMO(體外膜肺氧合)治療的新冠肺炎患者。

  信陽與湖北接壤,距離武漢約180公裡,春節從湖北返鄉近10萬人,其中僅武漢返鄉人員就超過8萬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信陽市中心醫院火速集結,全身心投入到抗擊疫情的戰場上,打響了一場生命安全保衛戰。

  ECMO技術,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體外生命支持技術之一,是某些可逆的心肺功能衰竭患者的最后希望。為了盡快救治新冠肺炎感染重症患者,市中心醫院抽調精兵強將,攜帶成套設備,奔赴當地傳染病醫院,組建ICU病區,承擔起救治新冠肺炎急危重症患者的重任。這支臨時組成的ECMO救治團隊,直接面對這次疫情中被感染的重症患者,風險高,責任重。性命攸關,他們迎難而上,與病毒零距離交戰。

  在這個非常時期的ICU病區,每時每刻都在上演驚心動魄的生死時速。組建ICU病區當晚,救治團隊就接診了兩名患者。其中一名患者因新冠肺炎導致嚴重的呼吸衰竭,隨時有心臟驟停的危險。情況萬分緊急,救治團隊果斷組織為患者進行ECMO支持,最終使患者脫離了生命危險。在搶救過程中,團隊的每一名醫生都無暇考慮自己面臨著極高的被感染風險。他們考慮的是,隻有全力以赴、爭分奪秒,才能挽救垂危的患者。

  逐漸康復的患者,清醒后對這段驚險的經歷百感交集。盡管因為術后無法開口說話,但他執著地要來紙筆,迫不及待地用書信的方式向救治團隊表達感激之情。疫情當前,醫務工作者是抗擊疫情的急先鋒,也是救治患者的主力軍。正是廣大醫務人員對健康的守護、對生命的看護,深刻詮釋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給人民群眾以安心,給疫情防控以信心。

  疫情防控是一場看不見硝煙、聽不見炮聲的特殊戰斗。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一曲曲生命的贊歌在祖國大地回蕩、在人們心中回響。把對患者的牽挂表現在行動中,把對醫護人員的保障落實落細,我們就能架設保護生命的防線,筑起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

  (作者為河南省信陽市中心醫院職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9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