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形成關愛醫務人員的社會合力

高立偉
2020年03月09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醫務人員最好的保護,就是將各項保障工作執行到位,落實落細科學防護和物資供應保障工作

  

  醫者仁心,大愛無疆。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場上,廣大醫務人員夜以繼日、連續奮戰,有的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獻出了生命,體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從各個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們始終保持強大戰斗力、昂揚斗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斗爭。

  在一線,對醫務人員最好的保護,就是將各項保障工作執行到位,落實落細科學防護和物資供應保障工作。一方面,嚴格落實醫務人員感染防控規章制度和標准指南﹔另一方面,指導相關醫務人員科學實施防護,有條件的醫療機構設立防護監督員,最大程度減少醫務人員感染。落實落細生活條件和體力恢復保障工作。一線醫務人員每天穿著沉重的防護衣物,考驗體力與耐力,要最大限度保障好飲食、休息,讓他們盡可能地舒心安心。落實落細預防心理創傷和舒緩壓力工作,如安排專人專線全天候提供咨詢服務、為各醫療隊配備專職心理危機干預人員、鼓勵醫務人員開展心理自助,等等。

  在后方,對醫務人員最好的關心,就是妥善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目前,從中央到地方相繼出台了一系列通知,要求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保障、榮譽撫恤救助等相關工作。針對一線醫務人員家庭老人孩子的日常生活、安全、教育等問題,要建立基礎台賬,在疫情期間實行針對性強的幫扶,把相關工作安排得更加周全、細致、貼心。落實落細相關待遇補助發放工作。各地已明確的各類津貼補助,要足額、及時地發放﹔對防控任務重、風險程度高的醫務人員,要適當提高標准。落實落細困難救助和撫恤表彰工作。要深入細致地摸排相關情況,抓執行、抓落地。

  此外,還要積極營造關愛醫務人員的社會氛圍。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愛他們,大力宣傳優秀典型和先進事跡。比如,在深入挖掘和大力宣傳抗疫醫護人員典型事跡基礎上,適時對先進集體和個人進行評選、表彰,講好抗疫感人故事,凝聚防控強大力量。同時,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加入關愛行動,凝聚愛醫、護醫、支醫的正能量,形成全社會崇敬、感恩、關心、關愛醫務工作者的良好氛圍。

  面對疫情,廣大醫務人員敢於擔當、迎難而上,勇於付出、不怕犧牲。方方面面都要把支持、關心、關愛參與疫情防控工作醫務人員的各項工作落實落細。

  (作者為上海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9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