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聯動作戰 確保打贏

2020年03月09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婁勤儉

  江蘇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把發展率先抓上去,就是為全國大局作貢獻、作支撐。我們必須咬住全年目標任務,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千方百計把時間搶回來

  

  防控與發展看似兩條戰線,實際上是一個戰場,必須相互支持、聯動作戰,確保打贏、全面打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沖擊。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越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

  作為經濟大省,江蘇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把發展率先抓上去,就是為全國大局作貢獻、作支撐。我們必須咬住全年目標任務,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千方百計把時間搶回來。

  著力把握“全面”的要求,就是要對形勢進行全方位分析,對走勢進行客觀研判,對舉措進行系統謀劃。前一階段,我們重點抓的是復工復產,總的形勢是好的,目前規上工業復工產能達到74.5%,但地區之間不平衡性較大,中小微企業的復工情況不容樂觀。我們不僅要看復工面,還要看到崗率、看用電量、看復產率。在加快企業復工復產的同時,要千方百計保障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千方百計穩就業保民生,千方百計穩外貿穩外資,高度重視安全環保工作,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產,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著力把握“辯証”的要求,就是要看到挑戰與機遇並存,善於變壓力為動力、化危機為機遇,真正把江蘇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釋放出來。現在,全國經濟循環尚未完全暢通,形成了供給缺口。我們要積極組織優勢企業加強供給、填補缺口。在目前人流、物流還沒有完全放開的情況下,我們一些企業也面臨上下游的供給問題。要發揮實體經濟發達、產業鏈齊全的優勢,創新服務方式,搭建產業鏈供需對接平台,想方設法支持我省企業實現長三角和省內的供需對接。

  著力把握“長遠”的要求,就是要堅定信心,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看到江蘇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態勢沒有變。疫情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當前,在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要著手對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作出研究和部署。在逐步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的同時,要切實加強對“十四五”期間和未來現代化建設的重大規劃、重大平台、重大項目的研究謀劃,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主動一些、更前瞻一些,確保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日前在省委常委會暨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何  聰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9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