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脫貧攻堅戰,堅決不鬆勁

——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⑤

李洪興
2020年03月09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響,必須再加把勁,狠抓攻堅工作落實

  脫貧是攻堅戰,致富是持久戰,脫貧攻堅最后堡壘必須攻克,穩定增收的長效機制更應健全完善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脫貧攻堅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了新的困難和挑戰。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當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把“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作為重要工作任務。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響,必須再加把勁,狠抓攻堅工作落實。前不久,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了《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脫貧攻堅工作的通知》,各地各部門也陸續出台針對性舉措,都是為了更好對沖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要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

  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就要解決貧困群眾外出務工難題。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既關系脫貧攻堅成效,也關系企業復工復產進程。雲南發布107.62萬個線上招聘崗位,幫助10.59萬人次返崗就業﹔吉林安排5000個公益特崗,對因疫情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等給予臨時性兜底安置﹔廈門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開辦的扶貧車間,符合條件的及時轉產口罩、防護服,為當地困難群眾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從政府到企業,從就業“牽線搭橋”到產業創造更多“飯碗”,各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實現了企業有工人、勞動力有出路。勞動力就業、工廠復工復產,一頭連著脫貧任務、一頭連著產業發展,精准對接就是精准“輸血”“造血”,疫情防控期間不失活力,脫貧攻堅才能保持動力。

  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就要解決生產發展和產品積壓難題。疫情影響下,農畜產品滯銷成為一大難題。對此,國務院扶貧辦、農業農村部、商務部等七部門聯合下發通知,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在一些地方,面對花市關閉、物流受限,有電商平台將鮮花納入助農計劃,一對一幫扶,很多年輕人預付下單,“雲”送花﹔還有些地方將貧困地區群眾發展生產增收脫貧與解決城市“菜籃子”“米袋子”問題相結合,銷售方式線上線下相結合,消費扶貧與東西部扶貧協作定點扶貧相結合。種得好,賣得出,拓市場,以消費需求帶動貧困群眾持續增收,才能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

  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就要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貧機制。打贏脫貧攻堅戰,繼續攻堅與防止返貧同等重要。有數據顯示,全國已脫貧的9000多萬人中,有一小部分存在返貧風險。部分已脫貧人口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弱,深度貧困地區、受疫情影響大的地區,尤須防止因疫致貧、因疫返貧。這需要對已脫貧人口開展全面排查,健全監測預警機制,將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及時納入幫扶,對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貧致貧的,要及時落實幫扶措施,確保基本生活不受影響,為鞏固脫貧成果提供制度保障。脫貧是攻堅戰,致富是持久戰,脫貧攻堅最后堡壘必須攻克,穩定增收的長效機制更應健全完善。

  疫情沖擊之下,脫貧攻堅要尋找新的發力點。電商服務下沉到更多農戶,扶貧協作大數據平台實現幫扶對象、幫扶干部、幫扶措施、幫扶資金的智能管理,線上農業知識培訓扶貧又扶智……隻要有決心、有干勁,辦法總比困難多。我們終將戰勝疫情,我們也一定能打贏脫貧攻堅戰,把全國人民一個不少、一戶不落帶入全面小康,兌現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9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