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火線上激揚青春力量

汪曉東
2020年03月09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抗擊疫情一線,有一個數字特別值得關注: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有1.2萬多名是“90后”,其中相當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

  不僅是醫護人員,廣大黨員干部、公安民警、社區工作人員、新聞工作者、志願者以及方方面面的抗疫一線奮斗者,也有很多是“90后”,他們成為這個戰場上披堅執銳、一往無前的青春力量。

  為什麼人們特別關注“90后”?因為年輕人代表著國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

  與疫魔的較量,看不見硝煙,也聽不到槍炮聲,但生與死的考驗真真切切,危險幾乎無時不有、無處不在。疫情發生以來,有的醫護人員倒在了抗疫一線,其中武漢市協和江北醫院醫生夏思思今年隻有29歲。而就在此時此刻,還有許多“90后”依然奮戰在抗疫一線,他們以英雄的壯舉,為新時代中國青年樹立了榜樣。

  這段時間,我們在抗疫一線採訪了不少“90后”“00后”,他們的話讓我們感動。“每個人都有責任,我也希望能出一份力” “同事們在前線勇往直前,我怎麼能當逃兵”……平實、質朴的話語中,蘊含著震撼人心、打動人心的力量。他們中的很多人火線入黨,上海瑞金醫院醫生、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插管小分隊”的“90后”小伙繆晟昊說,“並不是現在才想入黨,而是這個念頭一直在。”“插管小分隊”是離危險最近的醫護群體之一,每一次氣管插管,他們都直面飛沫和病毒。繆晟昊以及許許多多像他一樣火線入黨的“90后”,以這樣義無反顧、舍生忘死的行動,踐行入黨的初心與誓言。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歷史際遇。對於新時代的青年來說,參與這場抗擊疫情的重大斗爭,無疑是一次彌足珍貴的人生經歷。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在這場重大斗爭中,這些“90后”“00后”所展現出的勇敢與堅強、擔當與責任,令人動容,也令人振奮。他們,是當代年輕人的縮影,從他們身上,我們能強烈感受到青年一代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他們是有遠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國情懷的一代,也一定是能夠擔當大任的一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無論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還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都還有很多大仗硬仗要打,還有很多的“婁山關”“臘子口”要攻克。青年一代無疑是闖關奪隘、攻城拔寨的先鋒力量,他們肩負重任,也被寄予厚望。

  艱辛與磨礪是成長最好的催化劑。參與抗擊疫情的戰斗,青年一代付出很多,也收獲很多。收獲是什麼?是信念更加堅定,是胸懷更加寬廣,是人生更加厚實。正如一位大學生志願者感慨的那樣,“抗擊疫情是我們最好的成長禮。”可以想象,未來當他們再遇到困難和挑戰的時候,再遇到矛盾和斗爭的時候,一定會更有底氣,更顯從容,更加自信。

  “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為新時代共和國的脊梁,成為我們國家的驕傲和希望!”在抗疫一線,人們這樣為“90后”深情點贊。完全可以相信,經過抗疫戰火洗禮與淬煉的青春,一定會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芒。讓我們一起為他們加油!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9日 04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