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鏗鏘玫瑰最美麗

曹  原
2020年03月08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讓我們把贊美的語言和感恩的目光,同鮮花一起,送給戰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女同志,向她們深情道一聲:辛苦了!同時,也向全國女同胞致以節日的祝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女性是名副其實的鏗鏘玫瑰、巾幗英雄。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共有131人,其中女性77人﹔江西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有138名隊員,其中女性88人﹔山西第一批137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其中女性99人……無論是全國各地的疫病防控,還是各省區市和人民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女性都是當之無愧的主角。女性醫護人員不僅勇敢逆行、迎難而上,更以其細膩溫柔、聰慧靈動、堅忍不拔等特質,發揮出無可替代的柔性力量,成為戰疫不可或缺的勝利保障。

  從社區排查到物資保障,從交通司乘到熱線回應,從科研攻關到新聞採訪,到處都有女性堅守的英姿、忙碌的身影。除卻職業身份,她們中的很多人還是襁褓嬰孩的母親、是年邁雙親的獨生女、是一個個溫馨家庭的半邊天。但當疫情無情襲來,她們果斷像戰士一樣沖鋒抗疫一線,支撐起戰疫半壁江山。這就是中國最勇敢、最優秀女性的代表,她們身上的光輝深深鼓舞了全社會,她們用行動証明了:“婦女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

  對女同胞而言,贊美固然是一種褒揚和激勵,但設身處地的尊重、切實的幫助、悉心的呵護,更為重要。目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戰疫一線的廣大女同胞承擔著巨大的身心壓力。奮斗拼搏的女性真的很美,但有時她們也真的很難。現在既要給她們加油鼓勁,更要採取有力的舉措,幫助她們解除后顧之憂,讓她們暖心、安心、放心,始終保持昂揚斗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抗疫斗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醫務人員的舒緩壓力、生活保障、必要休整、精神鼓勵務必及時加強落實。”女性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重要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她們的保護、關心、愛護。不久前,貴州省為支援湖北醫療隊女性隊員准備的暖心包獲得很多網友點贊。暖心包不僅有電熱毯、熱水袋、保暖內衣、棉拖鞋,還專門准備了安心褲、吹風機、指甲鉗等貼心小物件。網友稱贊這個暖心操作“像極了媽媽為孩子准備的行李箱”。給戰疫一線的女同胞提供更多人性化、個性化的服務保障,不僅彰顯出對女性群體的尊重與保護,更是文明社會、善治社會的應有之義。當女同胞們用雙肩擎起戰疫半邊天,願她們在堅守崗位、負重前行之時,眼裡有光、心中有暖、腳下有力。

  “追求男女平等的事業是偉大的。”中國夢裡有她們的期盼,也離不開她們的努力。在奮進新時代、追求美好生活的過程中,每一位婦女都有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的機會。贊賞女性的付出,重視女性的訴求,維護女性的權益,我們必能更加有力有效地抗擊疫情,書寫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恢弘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8日 04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