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慎終如始 防在治先 理性看待“零增長”

李泓冰

2020年03月07日14: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終於!

14億國人緊盯著的疫情數字,有了極具象征意義的“兩位數”現象:31個省區市和新疆建設兵團的新增病例數:99﹔湖北新增病例首次下降到兩位數:74,且都在武漢﹔新增病逝人數,也逐日緩緩下降——經過舉全國之力與新冠病毒的殊死搏斗,敵退我進的態勢越來越顯著。

然而,還有一個醒目的“兩位數”必須高度警覺。持續多日的湖北以外新增病例的個位數,這兩天被刷新成了兩位數——3月6日,更抬升到了26。其間,絕大多數是境外輸入性病例。

眼下,各省市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零增長”,在疫情榜被醒目標注。各地爭先恐后發布“喜報”:連續N天無新增。甚至,有的地方還規定,如果發現新的確診病例,當地官員要受處分。因此,死守“零增長”,成了一些地方的抗疫“主旋律”。

然而,境外輸入病例打破了“零”喜悅。不光是北京、上海、浙江、廣東等國際化程度較高的省市,連西部省份甘肅,已經早早將響應級別從1級降為3級,卻於6日一下子就新增17例。

這印証了國家衛健委數日前的預判:中國和世衛組織一致認識到,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不能盲目樂觀,還有卷土重來的風險。

這一波疫情反彈,在一定程度上符合病毒傳播規律。面對這個突然跳踉而出的“流氓病毒”,還有很多未知因素。相關疫苗和特效藥,全世界科學家都還在緊鑼密鼓研制中,我們仍然處在無法准確掌控疫情流變的嚴峻時期。特別是疫情出現全球爆發態勢,在韓國、意大利、伊朗等國的迅速蔓延,也讓人想起當初的武漢。

我們一直在享受經濟全球化的紅利,現在也不得不應對疫情“全球化”的嚴峻挑戰。事實証明,針對疫情高發國家的徹底禁航,根本攔不住狡猾的新冠病毒。何況,絕對的閉關鎖國,禁絕一切對外交流,對中國、對世界都是不智之舉。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抗疫之際體現得淋漓盡致。如果全世界一切物流和人流都突然剎車,那將是一場全球性災難,等於人類向新冠病毒俯首稱臣。

疫情發展一波三折,要有不同的應對原則。眼下,經濟要繃住勁,疫情要用准勁。“繃”和“准”,就體現在疫情進入全球化階段,要以防為主,而非以堵為主。既不能掉以輕心,也不能因噎廢食。

從這個角度,一些地方死守“零增長”,恐非良策。一來容易造成捂蓋子,二來會給恢復經濟帶來負面影響。理性看待“零增長”,不同地區也不能一刀切。對樞紐城市和口岸地區,敏於布防,及時發現輸入病例,即便有新增,亦堪稱功德。

流行病學專家張文宏說,看到“零增長”反而很擔心。沒有必要為自己的“零增長”沾沾自喜、鬆懈麻痺﹔更不要一看到有的地方出現新增病例,就認為那裡防疫工作不到位。具體問題要具體分析。發現新增病例的地方,也許對疫情更警覺,布控更到位。比如上海,近兩日新增4例病例,均為海關移交的境外輸入,也均是在機場就經過嚴格檢測並及時隔離、及時收治,沒有將潛在的病毒傳播者放進市區。他們不把體溫檢則做為唯一的“健康通行証”,哪怕入境雖未見異常的旅客,也設法專車接送,不留隱患。

慎終如始,防在治先。刀槍不能入庫,外防輸入就要嚴於把“關”。新冠病毒再狡猾,也逃不過好獵手的法眼,最終才能早日全面實現真正的“零增長”。  

【相關專題】

“深入貫徹落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系列網評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