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事實面前,美媒的“中國道歉論”不攻自破

聞悟

2020年03月06日21: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美國福克斯新聞台一位名叫杰西·沃特斯的主持人,在節目中妄稱新冠病毒源自中國,中國人應該就新冠肺炎疫情“正式道歉”。這是何其荒謬可笑的言論,充分暴露出像沃特斯這類美國人的“雙標邏輯”,以及對中國根深蒂固的傲慢、偏見和無知。

疫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病毒是人類的共同敵人,病毒感染從來沒有國界。當前,疫情正在全球擴散蔓延,一些國家相繼出現了來源不明的病例。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新冠病毒源頭尚不確定。病毒源自何處尚無定論,就要求中國道歉毫無道理。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坦言,“中國嚴格的防疫措施為美國爭取了時間”。但他對美國是否有效利用了這段時間抱懷疑態度。然而,沃特斯卻急哄哄地拿中國來當本國防控失當的替罪羊,隻會聚錯焦、瞄歪靶,耽誤疫情防控。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同其他國家一樣,都是病毒的受害者。但中國採取了歷史上最勇敢、最靈活、最積極的防控措施,構建起了防止疾病國際傳播強有力的第一道防線。正是看到中國的艱苦努力,全球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地區組織負責人,對中國抗疫舉措及其積極成效,以及為此付出的巨大犧牲和貢獻,予以高度肯定﹔世衛組織干事布魯斯·艾爾沃德感慨:“我們要認識到武漢人民所做的貢獻,世界欠你們的”,甚至表示“如果我被感染,我希望能在中國接受治療。”在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和對中國高度贊揚面前,要求中國道歉,沃特斯就如跳梁小丑一般讓人不齒。執意煽動歧視和偏見,隻會暴露其政治化病毒的別有用心,隻會阻礙世界共同戰“疫”的腳步。

制造帶有目的性的偏見與歧視,明眼人都不會買賬。荷蘭電台播放將華人和新冠病毒聯系起來的歌曲,遭到5萬人聯名譴責﹔意大利那不勒斯市青年人發起“擁抱中國人”的快閃活動,很多民眾參與其中,呼吁人們抵制歧視﹔一個關於“新冠肺炎亞裔歧視”的社會實驗視頻走紅網絡,顯示出比利時社會對亞裔社區的溫情和理解……哪裡有歧視,哪裡就有抵制,哪裡就有溫情對沖。這些真情交融、命運交織的案例,展現了“我們都是一家人”的情懷。這也說明,疫情面前,所謂“道歉論”不過是一些國家媒體“政治正確”下的又一個政治標靶。呼喚良知與正義,抵制偏見與不公,傳遞信心與力量,才是全球化時代的主流。

正是共擔風雨時,共同抗“疫”是正途。大疫即大考,考驗的不只是人類智慧,更是團結精神。當前,世界需要的不是好事者的趁機聒噪,不是狹隘者的偏見和歧視,更不是西方一些媒體亂貼標簽、刻意歪曲的不義之舉。各國隻有協調一致、科學應對,才能早日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維護“地球村”的健康福祉。

“中國道歉論”在事實面前不堪一擊,不攻自破。沃特斯之流應該明白,比病毒更可怕的,是他們心中的“政治病毒”。

【相關專題】

“深入貫徹落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系列網評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曲源、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