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增強謹慎之心 防范重大風險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3月06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明者防禍於未萌,智者圖患於將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增強謹慎之心,對風險因素要有底線思維,對解決問題要一抓到底,一時一刻不放鬆,一絲一毫不馬虎,直至取得最后勝利。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注疫情形勢,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防控工作,及時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全國上下萬眾一心、同舟共濟,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正是這種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的高度重視,對疫情危害充分估計的憂患意識,“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的防控行動,推動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取得成效,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

  在3月4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復雜性,增強統籌抓好各項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在加大,加強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同時,要抓緊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精准有序扎實推動復工復產,實現人財物有序流動、產供銷有機銜接、內外貿有效貫通,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增強謹慎之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穩妥應對各種復雜困難局面,精心做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增強謹慎之心,防范重大風險,就是要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增強憂患意識,2018年1月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列舉了8個方面16個具體風險,其中提到“像非典那樣的重大傳染性疾病,也要時刻保持警惕、嚴密防范”。這次疫情警示我們,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來不得半點麻痺大意。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凡事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的: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負責領域內的重大風險,也要密切關注全局性重大風險,第一時間提出意見和建議。

  回望歷史,黨和人民事業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一直是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走過來的。面向未來,隻要我們增強謹慎之心,時刻保持警醒,敢於迎難而上,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就一定能戰勝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6日 01 版)

(責編:李楓、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