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防疫戰也是科技戰

王君平
2020年03月05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病毒基因測序,驗明新冠病毒的“正身”﹔檢測試劑盒的推出,病症不再難以識別發現﹔分離病毒毒株,為疫苗研發奠定基礎……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科技是重要支撐,科研工作者是重要力量。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強調,“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

  與時間賽跑,同病毒較量。經過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與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密不可分,與廣大科技工作者特別是醫學工作者的迎難而上、無私奉獻密不可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科技研發攻關”,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任務”。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進一步用好科技這把抗疫利器,我們才能掌握與病毒較量的主動權。

  新冠病毒是一種怎樣的病毒,從哪裡來,如何傳播?作為一種新發傳染病,我們對新冠肺炎的認識還比較初步。傳染源、傳播致病機理等理論研究能否取得重大突破,能否篩選出針對新冠肺炎預防或治療的有效藥物,是全社會乃至全世界關注的焦點。必須調動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等的積極性,進一步加大藥品和疫苗研發力度,在確保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基礎上推廣有效的臨床應用經驗,力爭早日取得突破。病例分析研究和防控策略完善也需要進一步強化,及時總結推廣有效診療方案、管用防控指南,為防控策略的優化提供科技支撐。

  時間不等人,防疫爭分奪秒,效果導向應當擺在最優先的位置。辦好科技領域內的大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應當充分發揮作用,推動強強聯合、協同攻關。與此同時,醫學創新的環境也需要進一步優化。應當看到,技術創新絕非一日之功,在任何時候都需要尊重科研規律。藥物研發是一個艱苦漫長的過程,短時間開發一款全新化合物藥物是不現實的,安全性與療效是急不來的。任何臨床研究,都要在保証患者和一線醫務人員生命安全的前提下開展。越是渴望取得科研成果,越需要加強對科研規范性、合理性方面的把關,注重嚴謹的科學設計和倫理規范。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科技創新最關鍵的因素。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人才保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科研戰線組織精銳力量,聚焦主體任務,廣泛動員全國高校、院所和企業參與,全國一盤棋全力推進科技攻關,努力推出切實有效管用的科研成果,體現出為國家分憂、為人民解難的家國情懷。下一步,我們還需要在全社會積極營造鼓勵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既推崇成功也寬容失敗,幫助科研人員減輕壓力、放下包袱。相關部門必須抓好部門協同、研審聯動、特事特辦、合法合規、加強服務等各項工作,主動對接和協調解決科研一線的實際問題。

  歷史地看,在人類與疫病的斗爭中,防疫戰也是科技戰。加快科技研發攻關,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使先進科技成為診療疫病的制勝利器,使科學態度成為群防群控的力量源泉,我們抗疫之戰必將獲勝!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5日 05 版)

(責編:曹昆、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