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確保疫情防得住、發展搞得好

2020年03月05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車 俊

  要聚焦“兩手都要硬、兩戰都要贏”,把當前突出“抓防控、重治療、保民生、促發展”與持續“穩企業、增動能、補短板、保平安”有機統一起來

    

  當前,浙江全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依然面臨問題和挑戰,需要我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從最壞處著眼、向最好處努力。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聚焦“兩手都要硬、兩戰都要贏”,把當前突出“抓防控、重治療、保民生、促發展”與持續“穩企業、增動能、補短板、保平安”有機統一起來,確保疫情防得住、發展搞得好。

  認真研究如何更好發揮精密智控作用的問題,推動疫情防控更加准確。加強全省統籌指導和統一平台建設,使“健康碼”能夠跨域互認、全省通用﹔要堅持網上信息採集與網下信息核對相結合,特別是發揮村社、企業的基礎作用,進一步把底數摸清、把情況摸准。

  認真研究如何統籌省內外兩頭救治工作的問題,推動病患救治更加科學。現在我們病患救治工作是省內省外兩個戰場,統籌安排、科學調度、有力保障尤為重要。我們要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從物質待遇、人身安全、心理調節等各個方面提供支持保障。

  認真研究如何打通企業復工復產關節的問題,推動物流通道更加順暢。要在打通海陸空聯運“卡脖子”堵點、暢通物流快遞“毛細血管”、加大保暢通力度、增派物流快遞人員力量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備,確保物流運力跟得上企業復工復產。

  認真研究如何解決用工難、返崗慢的問題,推動企業用工更加便捷。這段時間,不少地方通過開通專列、包機包車等手段,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勞動力緊缺問題,這些工作還要繼續做、加大力度做。今后關鍵是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把員工的積極性調動起來,逐步實現常態化返工。

  認真研究如何解決產業之間、企業之間復工復產不平衡的問題,推動產能恢復更加協調。各地各部門要注重平衡重點企業和一般企業、大企業和中小微企業,把關注重點和工作觸角進一步延伸到小微企業園、商場商鋪、餐飲酒店等人群比較密集的地方,延伸到養殖戶、種植戶等急需幫助的群體,確保復工復產宣傳、走訪、幫扶“全覆蓋”。

  認真研究如何落實落細幫扶企業政策“組合拳”的問題,推動政策落地更加到位。各地各部門要在挖掘政策“含金量”上下功夫,結合自身實際盡快研究可操作的流程細則。

  認真研究如何有效防范疫情可能引發各類矛盾風險的問題,推動社會治理更加主動。我們一定要牢固樹立風險意識、憂患意識,對於疫情引發的企業合同糾紛、勞動和醫療糾紛等,要做好充分預估和准備,把各類矛盾風險防范於早、化解於小。

  認真研究如何在應對危機中化危為機的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動力更加強勁。我們要始終堅定高質量發展方向不動搖,謀劃一批、開工一批新的“大好高”項目﹔圍繞發揮浙江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特色優勢,加快形成更有核心競爭力和影響力的產業集群。

  認真研究如何主動加強與各方面對接合作的問題,推動對外開放步伐更加堅定。我們要堅定不移落實好國家戰略,放大地方特色優勢,用好對外開放平台和通道,進一步加強與世界各地經貿伙伴的溝通協調、貿易合作。

  認真研究如何加快補齊這次疫情所暴露出的短板問題,推動基本公共服務更加扎實。我們要把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通過辦好一件件民生實事、關鍵小事,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在全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李中文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5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