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增強仁愛之心 以百姓心為心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3月05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是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踐行初心使命的試金石和磨刀石。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增強仁愛之心,當好人民群眾貼心人,及時解決群眾所急所憂所思所盼。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明確指出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擔當作為、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盡可能減少疫情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以為民盡責的實際行動取信於民。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信心、顧全大局、自覺行動、頑強斗爭,全國上下凝聚起萬眾一心、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推動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向好態勢不斷拓展。

  增強仁愛之心,就是要以百姓心為心,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直接影響居民收入,再疊加物價上漲因素,部分群眾基本生活面臨的困難可能增多。要落實‘米袋子’省長責任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保障主副食品供應。要密切關注疫情對市場供求的影響,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調度,防止物價過快上漲。要保持疫情期間基本民生服務不斷檔,鼓勵同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服務業有序恢復營業。要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有條件的地方可以適當提高價格臨時補貼標准。對患者特別是有親人罹難的家庭要重點照顧,安排好基本生活。對因疫情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困難兒童、重病重殘人員等群體,要加強走訪探視和必要幫助,防止發生沖擊社會道德底線的事件。要統籌做好其他疾病患者醫療救治工作,做到急重症患者救治有保障、慢性病患者用藥有供應、一般患者就醫有渠道。”從習近平總書記這些指示和要求中,我們感受到的是貼心、暖心,是細致、周到,是務實、求實,是共產黨人的仁愛之心,是人民領袖的為民情懷!

  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一定要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各項工作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厚植人民情懷,增強仁愛之心,時刻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各級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強化擔當,深入一線、深入群眾,做到群眾的需求在哪裡,工作就往哪裡用力,集中精力、心無旁騖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要換位思考、將心比心,急群眾所急、憂群眾所憂,把民生實事辦好,把群眾煩心事解決好,團結帶領人民群眾、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5日 01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