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醫護人員的防疫補助豈能按“級別”分配

李鬆林

2020年03月04日15: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一份“一線疫情防控人員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的統計表火了,“醫院領導拿的補助比援鄂一線的都驚人”,引發廣泛質疑。目前,陝西安康市中心醫院已對此致歉,並表示將重新認真核定,嚴格審核把關。最新消息顯示,當地紀委監委已成立核查組,就網絡反映的有關問題依法依規開展核查工作。

抗“疫”當前,對守護生命的一線醫護人員進行適當優待和補助,已是社會共識。此前,從中央到地方,也出台了一些關愛呵護一線醫護人員的獎勵政策。這些政策不僅撫慰了一線“戰士”的心,同時也傳遞出正義、溫情和人性的社會價值。

然而,安康“一線醫護補助最低400元,醫院領導拿8000元”一事,卻顯得格外刺眼與突兀。戰場之上,后方保障員比前線“扛槍”的戰士補助更多,怎麼說都有失公允。而公平公正“擱淺”的背后,則是補助標准的錯位、補助范圍的粗疏、審核流程的破漏。說得輕一些,這叫本末倒置,沒有人性﹔說得嚴重些,可能涉嫌胡亂作為,失職瀆職。

補助歷來都是一件極嚴肅的事。怎麼補、給誰補、補多少,不僅關涉效率和效果,更關涉公平正義和世道人心。疫情發生以來,萬千醫護人員不顧個人安危,不畏艱難困苦,命令既出,一線必達。有他們的犧牲“小我”,才護佑和保全了更多的你我。如此奉獻,如此盡職,豈能容許“領導拿的補助遠超赴鄂醫生”?豈能讓優待和補助按“級別”分配?

因此,調查此事真相只是第一步。調查之后的問責和重新核發,更為重要。

抗“疫”工作已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隻要我們凝心聚力,繼續堅持依法科學有序防控,擊敗新冠病毒就只是時間問題。然而安康一事也啟示我們,各地在眼下和后續的獎勵撫慰工作中,一定不能想當然、搞“慣性”,而應依據實際,科學制定標准,公正透明及時發放。否則,補助就失去了意義,反倒容易引發新的不公,惹出新的矛盾。

疫情面前,與死神較量,與時間賽跑。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為了國家和社會,一線醫護人員流血流汗甚至獻出了寶貴生命,我們不能再因為補助而傷了他們的心。保障充足、政策兜底撫慰他們,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相關專題】

深入貫徹落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系列網評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