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心中裝著人民,新時代雷鋒精神的新踐行

思 凝

2020年03月04日13: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5日是第57個“學雷鋒紀念日”。今年這個紀念日太過特別。盡管疫情防控形勢發生了積極變化,但戰“疫”未止。與病毒貼身肉搏的醫護人員、投身戰“疫”前線的黨員干部、自覺居家隔離的廣大民眾——每個人都在用各自的方式為防控疫情努力著。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在黨中央的統一指揮、統一領導、統一調度下,全國上下凝聚起共同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各行各業的黨員干部更是報名在前、戰斗在前、引領在前。劉智明,生前任武漢市武昌醫院黨委副書記,疫情爆發后,始終堅守在防控一線,因感染新冠肺炎搶救無效殉職,年僅51歲﹔張輝,生前系湖南省衛生計生綜合監督局黨委書記、局長,因連日奮戰、超負荷工作引發心臟病不幸去世,年僅56歲﹔尹祖川,生前系長江航運公安局宜昌分局治安管理支隊支隊長,在崗位上連續奮戰一周后,突發心肌梗塞,經搶救無效去世,年僅47歲……

雷鋒同志曾在手稿中寫道:“毛主席的教導告訴了我,要得到群眾的擁護,就得從關心群眾做起。”正在經歷疫情考驗的廣大黨員干部,想必對這句話有著更深刻的感悟。

黨員干部原本也是普通人,也是血肉之軀,也是家庭的一份子。但當人性中的良知與共產黨員的使命同頻共振﹔當一顆為民的拳拳初心遇到“民生之多艱”,一種為國為民而自我奉獻的意識便悄然生長。若不是真心實意地關心群眾的身體健康,若不是為了億萬百姓的生命安全,我們很難理解那些義無反顧的逆行、夜以繼日的奮戰,以及不懼生死的勇氣。

盡管在疫情面前,一些黨員領導干部因失職被問責懲處。但更多黨員干部,仍堅持奮斗在戰“疫”一線,吃苦在前,沖鋒在前,不計得失,不求回報。正是這些黨員干部的挺身而出、英勇奮斗,給了廣大民眾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也凝聚起守望相助的社會合力。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歲月靜好時,他們如一盞盞蠟燭,默默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熱﹔危難來臨之際,這些星星點點的光亮便立刻匯聚起來,如太陽般迸發出耀眼的光芒。沒有人天生就是英雄,雷鋒也不例外。當我們去回顧雷鋒的一生,能發現,其實就是作為人的善良和作為黨員的使命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歸結起來就是“心中裝有人民,才能為人民服務好,才會得到人民的擁護”。

雷鋒,曾給我們種下過一顆叫做“奉獻”的種子,如今這顆種子長成了千萬棵為民遮風避雨的大樹。風暴來臨,不懼不屈﹔風暴散去,不矜不伐。黨員干部,有了這樣的無私與坦蕩,才可以說真正讀懂了雷鋒精神,才真正有資格得到民眾的擁護。

戰“疫”曙光初現,但越是吃勁時越不可懈怠。“心中裝著人民,不獲全勝不收兵”,這應是每一位黨員的堅定承諾,也是我們對雷鋒同志最好的紀念。

【相關專題】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董曉偉、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