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疫情防控中要關照好困難群體

孟祥夫
2020年03月03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無論是社區獨居、孤寡老人,還是農村留守老人、兒童等,生活都受到了較大影響。一方面,他們對疫情的了解相對滯后,防護意識薄弱、防護物資匱乏﹔更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老年人患有基礎性疾病,本身免疫力低下,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后果則更為嚴重。此外,聾啞人、盲人及其他身體有殘疾的群體在疫情面前也顯得尤為脆弱,更應加以特殊的關注。

  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役中,我們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疫情影響。但跟多數人不一樣,困難群體應對疫情的方法相對更有限,居家隔離也面臨更多困難,因而身體和心靈上受到的沖擊更大。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如何關照好困難群體?這是各級黨委政府需要足夠重視和加以解決的。

  當前,各地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都出台了相應措施,村(社區)、生活小區均實行封閉式管理。這是防止病毒擴散的有效辦法,廣大群眾也能理解。在封閉管理的情況下,孤寡老人、困難兒童、重病重殘人員等群體的生活物資是否充裕?患有基礎性疾病老人的藥物是否充足?長時間的封閉管理,一些孤寡老人產生孤獨、焦慮等心理問題該如何疏導?這些具體問題,應及時妥善解決。

  各地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礎上,對困難群體有針對性地宣傳和普及防疫知識。現實中,一些村(社區)響起“大喇叭”、挂起宣傳橫幅,不少基層黨組織書記擔任疫情防控宣傳員,走村入戶,成效明顯。而對於聽力視力有障礙的人員,則應分類施策,組織工作人員或黨員志願者做好上門宣傳講解,讓他們充分認識防疫的重要性,獲取科學的防護知識。

  各級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要堅持民生情懷,嚴格落實黨中央要求,強化特殊場所和重點人群防護措施,緊盯養老、救助、兒童福利、精神衛生醫療等機構,照顧到困難群體的實際需求,將工作進一步做細做實,及時排除具體隱患、解決實際問題,增強困難群體抗擊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3日 19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