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醫者仁心 人間大愛

譚介輝
2020年03月03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病房如同戰場,生命重於泰山。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一支支醫療隊從祖國四面八方開赴湖北、馳援武漢,與當地醫生、護士一道,筑起守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長城。廣大醫護人員的付出與努力,為救助患者、控制疫情、穩定人心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從“請命赴前線,家國都要安”的一封封請戰書,到在戰疫一線向崇高信仰靠攏的一份份入黨申請,我們收獲的是感動和激勵。疾病橫行、生命垂危,醫護人員竭盡全力救死扶傷,展現了敬佑生命、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面對捉摸不透的病毒,醫護人員挺身而出、堅守崗位,發揚了舍己為人、報效家國的崇高風格。廣大醫護人員抗擊疫情、救治患者,用實際行動詮釋著醫者仁心、人間大愛。

  救死扶傷,是醫護人員的天職。家中親人的思念,春節假期本該有的暖融融的家庭團聚……但在抗擊疫情的時刻,廣大醫護人員放下這一切,毅然決然地投入到救助病患之中。“逆行”必然冒著巨大風險。普通人都明白病毒的厲害,專業出身的醫生、護士更懂得這其中的風險。但他們沒有猶豫、沒有退縮,因為他們心中明白,患者需要他們,國家需要他們。

  不獨是醫護人員,數不清的公安干警、人民解放軍、社區干部、公益志願者奔波在抗疫第一線。疫情來襲,平凡的他們是最值得敬佩的逆行者、堅守者、奉獻者。一個多月來,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也正應了那句話:中國人總是被他們之中最勇敢的人保護得很好。在這些奉獻者身上,我們體會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思想境界。每一個戰斗在抗疫前線的戰士,都是為國為民的俠之大者。

  從保家衛國到見義勇為,從救死扶傷到舍己為人,新中國的土地上從來不缺乏英雄。“兩彈一星”科研人員放棄大城市生活、向戈壁灘進發,用熱血和生命推動航天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無數像王進喜一樣的石油“鐵人”,不怕苦累,無懼犧牲,為祖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守島英雄王繼才,放棄老家安穩的生活,在邊疆孤島把最美年華獻給海防事業……支撐英雄壯舉的,是為民擔當、為國奉獻的家國情懷,是心中那份責任牽挂。崇尚英雄才會誕生英雄,爭做英雄才會英雄輩出。向英雄們學習和致敬,我們的國家才會更加強盛,我們的社會才能更加安寧。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前進路上,注定充滿風險和挑戰,也更加呼喚英雄。各行各業的奉獻者,勇立潮頭、奮勇搏擊,一定能讓自己的人生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3日 04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