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增強責任之心 勇於擔當作為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3月03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是當前黨員、干部最重要的責任和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增強責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在其位謀其政,在其職盡其責,主動擔當、積極作為。

  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時間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強調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號召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干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扛起責任、積極作為,全國上下聞令而動、英勇奮戰,形成了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正是重大風險挑戰面前煥發出的高度責任意識、責任擔當,迅速筑起一道道嚴密防線,推動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同時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其他有關地區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當此之時,我們強調加強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鬆,就是要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必須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我們強調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抓緊,就是要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隻有認清肩負的責任使命,增強責任之心,准確分析把握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才能贏得這場大戰大考。

  “知責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責任者,大丈夫之終也”。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決不能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況弄不清、工作沒思路﹔決不能敷衍應付、作風飄浮,工作抓而不細、抓而不實﹔決不能畏首畏尾、推脫責任,遇到問題往上推、工作責任往下甩。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揮“關鍵少數”的關鍵作用,既要有寬肩膀、又要有鐵肩膀,既要有責任擔當之勇、又要有破解難題之智,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廣大黨員、干部要把投身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敢字為先、干字當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沖鋒在前、經受考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直面這次大戰大考,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干部勇於擔當作為、善於解決問題,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我們就一定能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3日 01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