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警惕“病患千裡返京”背后的1000個隱患

蔡斐

2020年03月02日22: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黃某英違規離漢抵京”一事公布了調查和處理結果。“黃某英事件”是一起因失職瀆職導致的嚴重事件,且失職瀆職程度讓人觸目驚心。

疫情是一面鏡子,讓不會干、不能干的干部無所遁形。中央高度重視,有錯必糾,多人被嚴厲追責,令人拍手稱快。但回顧整個事件流程,就可以發現這一切責任都是他們咎由自取。

疫情防控是一場大考,考的是黨員干部的擔當盡責。總體上來說,在戰“疫”中,我們的干部隊伍是好的,是經受住考驗的,但也有些人疲疲沓沓、敷衍應付,工作抓而不細、抓而不實,結果一遇到“黃某英事件”就現出了原形,露出了尾巴,既不擔當,也不作為。

疫情到了最關鍵的時候,百密一疏都有可能功虧一簣。防控工作容不得半點馬虎,更不要說“黃某英事件”跨越了1000多公裡,連接著武漢和北京兩個疫情防控的重心。中央的要求是明確的,湖北要堅持源頭把控,對密切接觸者應隔盡隔,找到管好每一個風險環節。要毫不放鬆外防輸出,繼續實行嚴格的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可惜,總有人作風漂浮,總有人落實不力,結果是整個防控大局受到破壞,自己被依紀依法嚴懲。

海恩法則告訴我們,每一起嚴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輕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隱患。“黃某英事件”教訓十分深刻。它告誡奮戰在戰“疫”任何環節上的每一個人,必須職盡其責。在疫情防控大局面前,較真碰硬的擔當、如履薄冰的謹慎、千磨萬擊的韌勁,都不可或缺。所有黨員干部,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必須令行禁止,言出法隨,排除防控大局中的每一個可能性隱患。

懲治懲治,懲是為了更好地治。對於廣大領導干部來說,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干事、為民謀利。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疫情防控還沒有到鳴金收兵的時刻,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是突發疫情下政府治理的最基本要求,也是不到最后一刻絕不放鬆警惕的最高要求。

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

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成績來之不易。

此時更要看到,“行百裡者半九十”,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絕不等於完全勝利﹔戰疫勢頭良好,也絕不意味著可以放鬆警惕。從國內看,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從國際看,疫情在全球出現大流行,帶來的輸入性風險增加,形勢依然復雜嚴峻。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要警惕“鬆口氣”的心態,越要克服“差不多”的情緒,沉住氣、鉚足勁,堅決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維護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詳細

【相關專題】

“深入貫徹落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系列網評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曲源、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