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對創新能力的評價突出創新質量和實際貢獻

趙婀娜
2020年03月02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優化學術生態,真正打造有利於高等教育高質量、內涵式發展,滿足新時代對教育改革發展要求的評價體系

    

  作為一種文獻索引系統,SCI被國內外廣泛使用,但其並非評價學術水平與創新貢獻的直接依據,過度追求SCI論文相關指標,將造成學風浮夸浮躁、急功近利等問題。對此,教育部、科技部不久前印發《關於規范高等學校SCI論文相關指標使用 樹立正確評價導向的若干意見》,對破除論文“SCI至上”提出明確要求。

  破除論文“SCI至上”,已成為社會各界的普遍呼吁。一段時間以來,SCI論文相關指標成為學術評價以及職稱評定、績效考核、人才評價、學科評估、資源配置、學校排名等方面的重要指標,使得一些高等學校科研工作出現了過度追求SCI論文相關指標,甚至以發表SCI論文數量、高影響因子論文、高被引論文為根本目標的現象。優化學術生態,真正打造有利於高等教育高質量、內涵式發展,滿足新時代對教育改革發展要求的評價體系,是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建設教育強國和科技強國的必然要求。

  盡快扭轉“論文挂帥”“SCI至上”等現象,需要從根本上解決評價指揮棒問題。此次印發的《意見》強調,要“准確理解SCI論文及相關指標,深刻認識論文‘SCI至上’的影響”,要求“規范各類評價活動”。《意見》指出,改進學科和學校評估,對創新能力的評價突出創新質量和實際貢獻,審慎選用量化指標﹔優化職稱(職務)評聘辦法,不把SCI論文相關指標作為職稱(職務)評聘的直接依據,以及作為人員聘用的前置條件。同時明確,扭轉考核獎勵功利化傾向,學校不宜對院系和個人下達SCI論文指標的數量要求,取消直接依據SCI論文相關指標對個人和院系的獎勵﹔科學設置學位授予質量標准,學校不宜以發表SCI論文數量和影響因子等指標作為學生畢業和學位授予的限制性條件﹔等等。

  破除論文“SCI至上”,不是否定SCI,更不是反對發表論文,而是為了樹立正確的評價導向,加快構建科學、規范、高效、誠信的評價體系,營造潛心研究、追求卓越、風清氣正的科研環境。樹立正確政策導向,才能從根本上糾正科技創新中的價值追求扭曲、學風浮夸浮躁等現象。一方面,鼓勵高校科研人員發表高水平、高質量、有創新價值、體現服務貢獻的學術論文,在國際學術界發出中國聲音﹔另一方面,在學術評價中,不簡單以SCI論文相關指標來判斷創新水平,通過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綜合評價方式,讓評價突出科學精神、創新質量、服務貢獻,才是更為科學、理性的方向。

  營造風清氣正的科研環境,還需要進一步探索建立科學的評價體系。建立健全分類評價體系,針對不同類型的科研工作,提出各自評價的側重點,明確論文在其中的不同權重﹔完善學術同行評價,引導評審專家不簡單以SCI論文相關指標代替專業判斷,負責任地提供專業評議意見,並倡導建立評審專家評價信譽制度﹔規范評價評審工作,大力減少評估評審事項,評價指標和辦法要充分聽取意見,實行代表作評價,並遵循同行評價原則等等。

  高等學校承擔著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應該在引領社會風氣,弘揚先進文化,培育創新氛圍上率先行動。隻有堅持科學評價導向,才能真正釋放高校科研人員的創新活力,為教育發展和科技進步裝上強大引擎,從而促進高校科技創新進一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2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