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中國脊梁壓不彎

暨佩娟
2020年03月02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面對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全國上下決心在關鍵階段咬緊牙關、一鼓作氣、頑強斗爭,堅決奪取全面勝利,展現了中國人民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無畏氣概。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從1998年抗洪搶險,到2003年抗擊非典,再到2008年汶川抗震救災,在偉大民族精神的鼓舞下,中國人民面對大災大難,蓄積起巨大能量,化危為機、贏取進步。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中國的脊梁,永遠是壓不彎的。

  中國脊梁壓不彎,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作保障。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各級黨委和政府積極作為、嚴格落實、守土盡責﹔依托制度體系激發強大的動員能力和雄厚的綜合實力,把全國的人力、財力、物力切實有效集中運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上﹔下好全國一盤棋,舉全國之力對疫情嚴重的湖北省和武漢市予以支援……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成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根本保障。中國採取的堅決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現的出色的領導能力、應對能力、組織動員能力、貫徹執行能力,為世界防疫樹立了典范。

  中國脊梁壓不彎,因為有眾志成城、同舟共濟的團結精神作支撐。疫情暴發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日夜奮戰,人民子弟兵聞令而動、敢打硬仗,無不顯示出忠誠擔當、恪盡職守的崇高品格。疫情防控最緊張的時刻,“武漢加油”“湖北加油”成為全國人民由衷的呼喚。河南深度貧困縣嵩縣竹園溝村,村民們連續勞作多日,向武漢捐獻10萬斤大蔥﹔雲南河口瑤族自治縣建檔立卡貧困村石板寨村,群眾開著摩托車,把22噸自產香蕉運出村裝車轉運湖北。各地群眾識大體、顧大局,為抗擊疫情不遺余力捐款捐物、獻計獻力,詮釋了團結互助、扶危濟困的人間大愛。

  中國脊梁壓不彎,因為有雄厚基礎、巨大潛力、強大動能作后盾。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沖擊,但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從中長期來看,許多因為疫情沖擊而蟄伏的大量消費潛力和生產動能,一經有序釋放就可以對沖疫情造成的影響。應急處置能力和宏觀調控體系穩健有力,消費市場潛力大、韌性強、活力足、成長性好,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為中國應對各類風險挑戰、實現高質量發展積聚了深厚底氣。

  上下同心,則無往而不勝。疫情壓不彎中國的脊梁,更阻擋不了中國發展的步伐。隻要我們保持堅如磐石、不懼風浪的定力,把黨中央各項要求落細落實,一定能早日迎來全面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2日 04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