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增強信心 堅定信心

■ 楊子岩
2020年03月02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我們來說,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

  經過艱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沖擊。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越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綜合起來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一定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加強黨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領導。能不能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履行領導責任,特別是抓落實的職責,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要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低風險地區要盡快將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風險地區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產。高風險地區要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符合條件的省份要適時下調響應級別並實行動態調整。要推動企業復工復產,以此為契機,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要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產,確保農業生產不誤農時。

  切實保障基本民生。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要落實“米袋子”省長責任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保障主副食品供應。密切關注疫情對市場供求的影響,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調度,防止物價過快上漲。保持疫情期間基本民生服務不斷檔,鼓勵同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服務業有序恢復營業。要統籌做好其他疾病患者醫療救治工作。要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響,必須再加把勁,狠抓攻堅工作落實。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貧機制,對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貧致貧的,要及時落實幫扶措施,確保基本生活不受影響。

  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宏觀政策重在逆周期調節,節奏和力度要能夠對沖疫情影響,防止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防止短期沖擊演變成趨勢性變化。要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根據就業形勢變化調整政策力度,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提高政策精准性。要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穩定國際市場份額。擴大金融等服務業對外開放。繼續優化營商環境,做好招商、安商、穩商工作,增強外商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的,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強大的動員能力和雄厚的綜合實力,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斗,我們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疫情,也一定能夠保持我國經濟社會良好發展勢頭,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