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精准施策,復工復產把握好時度效

人民網評論員

2020年02月29日10: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低風險地區要盡快將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風險地區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產,高風險地區要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各地復工復產指明了方向。

抓防控、抗疫情是硬任務,抓生產、抓發展是硬道理。今年是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各方面任務艱巨繁重。經濟社會不能長時間停擺,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刻不容緩。當前,除湖北以外的各省、區、市已在逐步復工復產。數據顯示,2月底返程客運量將達到約1.2億人次,3月以后返程約1億人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產,各地正在行動。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對於各級政府部門來說,在防疫和復工之間,需要統籌兼顧,不可偏廢。各地疫情發展態勢不同,防控措施也要有針對性和科學性,注重經濟社會秩序恢復。落實中央要求,以縣級為單位劃分為低、中和高風險地區,實行分類指導和精准施策。那些一關了之、一停了之的做法要不得,那些隻顧一點、不及其余的做法,也要不得。“一刀切”不能成了“一招鮮”,該“切”的恰恰是像“一刀切”這樣的懶政思維。

復工復產需要發揮“看得見的手”,在政策端發力,做好扶植政策,切實解決企業實際問題。這考驗精准施策、精細管理的水平,也更能反映各級政府部門和領導干部的綜合研判和治理能力。這就要求各級領導干部把握住當前形勢,發揮自身的主觀能動性。最近,各地區各部門陸續推出相應政策措施:發布房租減免政策,幫扶中小微企業渡難關﹔政府部門發揮大數據優勢,為企業對接供應商,保障順利生產﹔加大對受疫情影響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金融支持力度,金融機構不能盲目抽貸、斷貸、壓貸……從政務服務到金融支持,從房租稅費到用工社保,一系列務實有效的政策,為企業紓困助力,為復工復產護航。

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不是非此即彼的選擇題,而是一道考驗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主觀題、必答題。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才能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相關專題】

深入貫徹落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系列網評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