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元首外交,凝聚信心與力量(和音)

——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12)

2020年02月29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總統先生作為疫情發生后首位訪華的外國元首,專程來中國表達慰問和支持,充分體現了總統先生和蒙方對中蒙關系的高度重視和對中國人民的深厚情誼,是中蒙兩個鄰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生動詮釋,我對此表示贊賞。”2月27日,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同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會談時表示。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習近平主席同外國政要會談會見、通電話,同外國友人互致信函,介紹中方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有效措施,展現中方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心和信心,展示中方攜手各國抗擊疫情、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的大國擔當,以實際行動詮釋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最打動人心的是雪中送炭。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疫情嚴峻時期到訪中國,“就是為了展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對中國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的大力支持”﹔蒙古國總統訪華,在此前已經向中方提供捐款的基礎上,再向中方贈送3萬隻羊,以表達蒙古國人民的心意﹔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表示願隨時訪華,以實際行動體現對中國人民的堅定支持,塞爾維亞第一副總理兼外長達契奇訪華……患難見真情。疫情面前,世界與中國站在一起,更加彰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特殊意義與價值。

  特殊時期,元首外交凝聚起寶貴的信心與力量。“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將繼續本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戰勝疫情”“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暫時的,相信經過努力,今年我們仍能實現既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外界對疫情形勢及其對經濟造成的影響感到擔憂之際,習近平主席的鏗鏘話語,為國際社會客觀理性認識中國疫情防控舉措和成效、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態勢提供了最權威視角。“中方會像保護自己孩子一樣,全力為埃塞俄比亞等各國在華留學生提供保障”,習近平主席的感人話語,讓世界看到中華文明天下為公的博大胸懷。

  特殊時期,元首外交亦體現了中國與友好國家在關鍵時刻相互支持、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2014年西非暴發埃博拉疫情,習近平主席第一時間向西非三國元首致電慰問,指揮中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醫療衛生援外行動,在國際上發揮了引領示范作用﹔2015年尼泊爾發生強烈地震,習近平主席立即向尼泊爾總統致電慰問,中國政府成為最早向尼泊爾提供援助、最早派出救援隊伍的國家之一﹔2018年印度尼西亞發生地震海嘯災情后,習近平主席第一時間向印尼總統發去慰問電,中國政府、企業以及民間團體紛紛伸出援手,參與印尼災區的救援和重建。心與心相通,情與情相融,國與國本就是這樣的命運共同體。關鍵時刻的相互支持,正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患難與共,共克時艱”“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在習近平主席指揮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夠戰勝疫情,中國發展一定能夠恢復正常”“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做得比中國更好”……外國領導人的誠摯話語,展現出各國對中國的堅定支持,更彰顯全球命運與共的大義。元首外交,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際行動,激勵著各國人民攜手努力,凝聚起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與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9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