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脫貧攻堅加把勁,不破樓蘭終不還

人民網評論員

2020年02月28日14: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

“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響,必須再加把勁,狠抓攻堅工作落實。”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提出了明確要求,作出了有力部署,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凝聚了共識,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增強了信心。

堅持不懈狠抓攻堅工作落實,還要再加把勁,做到思想不亂、精力不散、工作不斷,實現剩余貧困人口、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比如,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要精准對接,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盡快復工,吸納當地就業﹔組織好產銷對接,抓緊解決好貧困地區農畜產品賣難問題﹔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貧機制,對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貧致貧的,要及時落實幫扶措施,確保基本生活不受影響。

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脫貧攻堅也不能掉鏈子。在安徽黃山,茶園陸續復工,優先雇佣當地貧困戶,增加貧困戶收入﹔在江西贛州,農產品基地鏈接貧困戶務工,從銷售收入中分紅……隻有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沉下心來、扑下身子,才能解決問題,把工作落到實處。

“偉大的事業之所以偉大,不僅因為這種事業是正義的、宏大的,而且因為這種事業不是一帆風順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不可避免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不利影響,但,從疫情分布的區域來看,全國貧困發生率超過1%的7個省份,包括廣西、貴州、雲南、西藏、甘肅、青海、新疆,受此次疫情影響均較輕﹔從貧困戶類型細分來看,疫情對脫貧攻堅總體進程的影響也是有限的、局部的。疫情當前,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圓滿收官,我們有信心,更有底氣。

“全部脫貧!”2月18日,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縣、壤塘縣、阿壩縣,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縣、爐霍縣、色達縣等16個藏區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四川藏區實現了全域脫貧摘帽。2月27日,陝西所有貧困縣實現脫貧摘帽……任何困難也阻擋不了中國人實現中國夢的腳步。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后一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堅持疫情防控要抓緊、脫貧攻堅不放鬆,堅決克服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我們一定能如期完成脫貧攻堅歷史性任務。

       【相關專題】

深入貫徹落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系列網評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段星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