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被禁賽8年,支持孫楊上訴

秦川

2020年02月28日19:4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北京時間28日下午5時,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簡稱CAS)公布了世界反興奮劑機構訴孫楊和國際泳聯一案的裁決結果,孫楊被禁賽8年,即日起生效。

禁賽8年,這個仲裁結果具有摧毀性的殺傷力。孫楊生於1991年12月1日,即將29歲,被禁賽8年,意味著運動生涯被強行畫上句號。

此前,就有業內人士剖析該仲裁結果恐對孫楊不利。但當結果真的出現后,輿論場對此有不解,也有抗議。對網友來說,他們心中的“大白楊”被禁賽8年,的確是一個災難性的消息,難以置信,難以承受,更難以接受。

究其因,孫楊堪稱中國最優秀的游泳運動員之一。自2012年倫敦奧運會為中國男子游泳首奪奧運冠軍以來,孫楊已在奧運會摘得3金2銀1銅,在游泳世錦賽上更是一再摘金奪銀。就在一個多月前的2020年國際泳聯冠軍游泳系列賽北京站上,孫楊5天奪得3冠,被譽為“強勢開啟奧運賽季”。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這一仲裁結果如果沒有變動的話,孫楊將難圓東京奧運夢。

中國游泳協會已表示,支持孫楊繼續以法律手段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上訴是孫楊的合法權利,因為此次裁決結果並非最終結果,孫楊可以在上訴期內向瑞士聯邦法院提起上訴。

孫楊能否討回公道,尚需觀察。但事實還是需要厘清。將時針撥回到一年多前——2018年9月4日,國際興奮劑檢查管理公司(IDTM)的3名工作人員到孫楊的住處,對其進行賽外反興奮劑檢查,但因“檢查過程中檢查人員存在多項違規操作”,孫楊拒絕檢查,IDTM在給國際泳聯的報告中稱孫楊“暴力抗檢”。隨后,國際泳聯就孫楊“暴力抗檢”舉行聽証會,其后,國際泳聯反興奮劑委員會裁決:IDTM對孫楊執行的興奮劑檢查無效,孫楊沒有興奮劑違規行為。再后來,國際反興奮劑機構(WADA)上訴至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於是我們看到了孫楊被禁賽的結果。

“暴力抗檢”是否屬實?孫楊該不該被禁賽,或者該不該被禁賽8年?尚需瑞士聯邦法院裁決。但一個顯見的事實是,IDTM有權力對運動員實施賽外檢查,但應該規范一些,恪守專業精神,而不能派未經專業培訓、不具備法定資質的人員採集運動員樣本。正如中國游泳協會所稱,希望世界反興奮劑機構、體育組織、興奮劑檢查代理機構改進、完善規則,嚴格執行規則,包括興奮劑檢查人員資証要求,不能忽視運動員個人合法權利,不能讓任何人都可以去從事與運動員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興奮劑檢查工作。

中國一向對興奮劑說不!國家體育總局出台的反興奮劑工作發展規劃(2018-2022)明確提出,經過30多年的持續努力,我國的反興奮劑工作取得了長足進步,反興奮劑法規制度體系初步形成,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基本確立,興奮劑檢查、檢測能力明顯增強,宣傳教育的覆蓋面不斷擴大,各項保障和管理措施不斷完善,同時也為全球的反興奮劑斗爭作出了重要貢獻。一言以蔽之,中國對使用興奮劑一以貫之持“零容忍”態度。我們不反對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合法行為,反對的是不專業實質上也不合法的行為。

期待孫楊用更專業的力量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也期待孫楊挺住,正如他所稱的,越是艱難處,越要有迎難而上的勇氣,越要相信,困難會過去,風雨會平息。

(責編: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