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關鍵時刻沖得上去”

張  璐
2020年02月28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疫情上報第一人”張繼先

  【故事】近日,湖北省發布《關於給予張定宇和張繼先同志記大功獎勵的決定》。張繼先是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內科主任,於去年12月26日從兩位病人胸片中敏銳地發現情況,第二天按程序向醫院領導並武漢市江漢區疾控中心作了匯報﹔此后發現7位病人症狀和肺部表現一致后,提請醫院立即向省市兩級疾控部門報告。

  【點評】

  新型冠狀病毒作為新出現的一種病毒,人們對它的認識還比較初步。尤其是當疫情剛出現時,盡早發現並及時上報,關乎疫情防控的主動性與及時性。張繼先醫生第一時間為疫情防控工作拉響了警報,並堅持在離疫情最近的地方戰斗,令人敬佩。

  對於傳染病來說,疫情發現越早,越有利於防控。隻有具備專業敏感,才能勇於給出判斷、堅決上報疫情。張繼先醫生悉心留意病人的病情狀況,不放過細節與疑問,在意識到有“特殊情況”后,及時匯報、上報,並帶頭扑到醫院救治一線,為及早監測疫情爭取了時間。公開表彰張繼先醫生,體現了尊重客觀事實的態度,有利於進一步激勵黨員干部擔起責任,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醫者顯仁心,黨員有擔當。張繼先既是醫生,也是黨員,“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在疫情面前,張繼先醫生身先士卒,對危重傳染病人,有時甚至關起門來搶救,不讓太多人介入﹔細致照顧每位醫護人員,為大家加油鼓勁,帶領著忙碌又井然有序的醫護團隊,全力以赴與新冠肺炎疫情作斗爭。作為共產黨員,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越是危險的地方,越要沖鋒在前,張繼先醫生做到了。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就關心愛護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務人員專門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疫情防控,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發現模范典型並給予表彰激勵,正是對廣大醫務人員的肯定。切實關心關愛廣大醫務人員,鼓舞參與戰“疫”的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進一步堅定信心、無私奉獻、同舟共濟、英勇奮戰,我們一定能奪取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全面勝利。

  【網言網語】

  張繼先好樣的,人民需要你這樣的好醫生。

  ——@北國之春  

  這才是有頭腦、敢擔當、說到做到、令人敬佩的白衣英雄。

  ——@張新義  

  醫護工作人員們辛苦了,真心心疼你們,我們都是你們的后援團。

  ——@Rob Cooper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8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