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發揮中醫藥的戰“疫”力量

劉成友
2020年02月28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地紛紛強化中西醫結合,促進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全過程,及時推廣有效方藥和中成藥。這些舉措,有效發揮了中醫藥的力量,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切實維護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明確要求“堅持中西醫結合,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加快篩選研發具有較好臨床療效的藥物”。實踐証明,無論是在臨床救治上還是在社區防控上,堅持中西醫並重,推動中醫藥深度、全過程參與救治,能夠提升治療效果,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貢獻重要力量。

  歷史上,中國人民依靠中醫藥治療了很多疫病,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僅新中國成立后就有多次: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治療乙型腦炎,中醫藥大顯身手﹔上世紀90年代治療出血熱,中醫藥功不可沒﹔2003年抗擊非典,中醫藥也作出了貢獻……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醫藥能夠也應該發揮重要作用。

  治療疫病,中醫藥有著自己的優勢。中醫強調辨証施治,根據疾病的不同發展階段,確定相應的治療方法。由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共同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的中醫治療部分,明確強調“辨証論治”,並根據患者病情輕重列出症狀不同表現,開出相應方劑。在臨床治療中,篩選出的中藥復方“清肺排毒湯”,便具有良好的療效。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月17日的新聞發布會介紹,已有10個省份57個定點醫療機構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湯的確診病例被納入觀察,其中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狀消失,268例症狀改善,212例症狀平穩沒有加重。除此之外,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推出的“肺炎1號方”也取得了良好的臨床療效。這也增添了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

  必須看到,治療新冠肺炎,不論是中醫還是西醫,目前都沒有特效藥。但在堅持中西醫結合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好中醫藥這個中華文明的瑰寶,戰勝疫情的進程就可能會加快。正如山東中醫藥大學校長高樹中所言:“西醫針對的是病毒本身,中醫針對的是如何調理病毒存在的環境,即人體的機能狀態。”在重大疫病面前,兩者各有所長,優勢互補、協同發力,便能發揮“1+1>2”的效果。

  中醫藥不僅是一種治療手段,也包含著健康養生理念。中醫“未病先防,既病防變,愈后防復”的思路,強調在日常生活中通過調節身體機能,達到防治效果,有助於讓更多人形成健康理念、養成健康習慣。一言以蔽之,充分發揮中醫藥防病治病的獨特優勢和作用,不僅能為疫情防控提供助力,也能為健康中國建設作出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8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