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分區施策,完善差異化防控策略

——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細抓實④

盛玉雷
2020年02月28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各地的防控形勢並不相同,防控工作各有側重,防控策略也應有所差異,善用“分區施策”的方法論

  各地各部門要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本地區本領域的實際情況結合起來,做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全國新增確診病例數和疑似病例數總體呈下降趨勢,治愈出院人數增加,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減少,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浙江義烏國際商貿城開市,福建廈門總工會為外地職工提供免費包車返廈服務,不少地方有序復工復產。堅持從實際情況出發,分區施策、因地制宜,已經成為各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普遍做法。

  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應當看到,全國各地的防控形勢並不相同,防控工作各有側重,防控策略也應有所差異。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善用“分區施策”的方法論。不久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新聞發布會上提出,按照實事求是的原則指導各地區根據疫情情況依法依規、科學合理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礎上有序推進復工復產。這是因地制宜的周密考慮,也是因勢利導的務實舉措。各地各部門要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本地區本領域的實際情況結合起來,做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分區施策,就要著力做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隻有集中力量把重點地區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從根本上盡快扭轉全國疫情蔓延局面。比如,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必須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緊緊扭住城鄉社區防控和患者救治兩個關鍵,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輸出,加強力量薄弱地區防控,切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在防治力量統籌方面,應該把救治資源和防護資源集中到抗擊疫情第一線,優先滿足一線醫護人員和救治病人需要。在重點地區採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斷的舉措,才能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

  分區施策,就要在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根據各地疫情實際情況,科學判斷形勢、精准把握疫情,才能因地制宜、對症下藥。比如,隨著復工復產后人口逐步流入,更應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堅決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加強京津冀地區聯防聯控,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盡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圍。人口流入大省大市要按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要求,加強對返程人員的健康監測,做好交通工具場站消毒通風等工作,切實做好防控工作。對城鄉社區,要加強基層防控能力建設,織密織牢第一道防線。根據各地不同情況分區施策,實事求是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就能進一步鞏固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分區施策,就要更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推動復工復產過程中,需要落實分區分級原則,突出“精准”兩個字。低風險地區要盡快將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風險地區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產﹔高風險地區要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還應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點,推動產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產。各地情況千差萬別、不一而足,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各地治理者拿捏好度,下一番“繡花”功夫。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我們來說,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把分區施策的要求落細落實,我們就能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8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