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致敬普通人 把感動化為行動

任姍姍
2020年02月27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些日子,武漢快遞小哥汪勇的故事溫暖了很多人。

  大年三十晚上10點,汪勇在朋友圈刷到一名武漢金銀潭醫院護士的求助信息:求助!我們這裡限行了,沒有公交車和地鐵,回不了家,走回去要4個小時。糾結了一個小時,汪勇決定去接她們。第一天,他獨自接送了十幾名醫護人員往返金銀潭醫院。后來,這個快遞小哥又在朋友圈招募志願者、籌集資源,為倒夜班的醫護人員提供餐食和生活支援。20多天沒有回家,他和志願者朋友對接了1000多名醫護人員,“隻要醫護人員呼喚,我們隨時都在”。

  疫情發生以來,像汪勇這樣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發生。

  15歲上海少年趙珺延從印尼背回1.5萬隻口罩,捐給溫州抗疫一線。為支援湖北的醫院,蘇州的袁傳偉一個人扛起一整條生產線,咬牙堅持16天,生產完成200套消毒設備。美國洛杉磯的年輕僑胞,湊錢買了85000隻手套、1000個N95口罩,捐贈給武漢火神山醫院,被告知國內清關必須留名后,他們留下4個字:中華兒女……

  他們都是平凡如你我的普通人,醫務人員夜以繼日奮戰在一線,社區工作者走訪排查“把指關節敲疼”,志願者不計報酬、一次次“放下就跑”,各行各業做好防護、復工復產……我們無法一一報出他們的名字,也很難分清前方還是后方,但正是這些了不起的普通人,以最熾熱的心腸獻出愛心,以並肩互助、共渡難關的暖心畫面,讓無數人為之動容,給更多人帶來希望。疫情有多凶險,他們的無畏就有多珍貴,平凡有多偉大,他們的身影就有多動人。

  謝謝你們,了不起的普通人!

  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改變了很多人的人生軌跡,也讓很多人發現不尋常的自己。“我不是英雄,只是有人需要我”。這句朴實的話語,是普通人挺身而出的內心獨白,也成為“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的生動注腳。我們邀請6位影視人用書信的形式,道出人們共同的心聲。借助這6封信,把問候與感激獻給讓我們牽挂的他們,也把敬意與祝福獻給全國4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務人員,千千萬萬沖鋒在前的人民子弟兵、公安干警,各行各業安守崗位的抗疫英雄。

  生活的力量遠遠超出想象,生活的光芒總在照亮藝術。普通人接力前行,用愛和希望滋潤了這片土地,也點燃了文藝創作的使命和激情。眾多文藝工作者把感動化為行動,用手中的筆書寫、在畫布上揮洒、用音符抒發、以鏡頭銘記,致敬這些平民英雄。正如6位影視人在書信中表達的,這種來自生活的力量讓他們動容,他們也會將感動化作創作的動力,凝聚成直抵人心的作品。

  2020年歲首,我們奮力跋涉、期待春天。讓我們再加把勁!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勝利就會更快些到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20 版)

(責編:馮粒、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