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張  浩
2020年02月27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要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這些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彰顯人民情懷,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注入強大動力。

  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是戰勝疫情的根本力量。面對疫情,許多醫護人員主動請纓,寫下“請戰書”,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在武漢火神山、雷神山兩所醫院的建設工地上,工人們通宵奮戰,與時間賽跑,確保工程如期竣工﹔為保障抗擊疫情物資供應,相關企業的員工第一時間復工,爭分奪秒生產﹔城市和農村的社區迅速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帶著“土味”的大喇叭響徹農村大地……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太多太多的普通人沖鋒在前,讓我們看到了人民群眾匯聚起來的磅礡力量。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容不得有一絲一毫鬆懈,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堅持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揮我們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發動群眾力量,匯聚群眾智慧,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切實落實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特別是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醫療防護物資供應,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確保蔬菜、肉蛋奶、糧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積極組織蔬菜等副食品生產,加強物資調配和市場供應,保障市場穩定運行,確保人民群眾基本生活正常。廣大黨員、干部要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俯下身子為群眾排憂解難,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紓解焦慮情緒,消除恐慌心理﹔深入城鄉社區基層一線,加強有關政策措施的宣傳解釋工作,提高群眾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增強群眾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事實証明,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實將宗旨意識轉化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實際行動,就一定能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形成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

  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既是我國制度優勢的具體體現,也是我們防控疫情的關鍵舉措。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必須廣泛發動人民群眾掌握自我防護知識,做好個人及家庭防護等。動員群眾全面做好公共場所、交通工具、環境衛生等方面的防控工作,有效阻斷疫情傳播。用好網格化管理的好經驗好做法,組織群眾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堅決防止疫情蔓延。隻要把工作做細做實,把人民群眾全面動員起來、扎實組織起來、有效凝聚起來,疫情防控就能做到無縫銜接、筑起銅牆鐵壁。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我們就能匯聚起攻堅克難的磅礡力量,取得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