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復工復產要嚴防聚集性感染

2020年02月27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復工復產要嚴防聚集性感染

  北京  洪樂風

  近期,許多地方陸續復工復產,同時有的地方和單位出現了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這警示我們,疫情防控一刻不能鬆懈,越是關鍵階段,越要把防控的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

  復工復產,防疫先行。從現實來看,不少企事業單位,員工來自全國各地,疫情防控的難度加大,發生聚集性感染的風險也相應增加。這就要求各企事業單位從對單位負責、對員工負責、對社會負責的高度,落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求。事實上,隻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復工復產才能安全有序﹔相反,一旦產生風險,需要付出的代價更大。

  工作做得越細,問題考慮得越周全,落實抓得越實,就能把疫情防控的網絡織得越密。從加強員工健康監測,到做好工作場所防控﹔從指導員工做好個人防護,到優化工作流程,各個單位和員工思想上重視、措施落實到位,就能防范聚集性感染,推動有序復工復產。

  

  居家隔離醫學觀察要講科學

  山西  劉鑫焱

  在各地近期公布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家庭聚集性感染佔據一定比例。這其中,既有因麻痺大意,參加聚會聚餐導致的感染,也有在居家隔離醫學觀察過程中沒有採取有效的防護方式造成的家庭傳播。前者提醒我們,要杜絕僥幸心理﹔后者則警示我們,要堅持科學方法。

  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是防控疫情直接且有效的手段。但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並不是簡單地“待在家裡”,相應專業知識指導必須跟上。家中要如何消毒,生活垃圾如何處置,活動空間怎麼分區等,這些都有一整套科學、專業的方式。對此,國家衛健委組織制定了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相關防控指引。科學做好居家隔離醫學觀察防控措施,才能避免家庭感染。

  家是社會的細胞,也是溫暖的港灣。無論是防控期間,還是疫情過后,我們都應該養成良好的居家衛生習慣。如此,方能守護好我們個人的健康,守護好我們的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