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在抗擊疫情斗爭中體現山西擔當

2020年02月27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樓陽生

  必須始終保持定力、毅力、耐力,各項工作要謹慎、穩慎、審慎,堅定又科學、堅決又精准、堅持又有力地推動各項防控舉措落地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為統籌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山西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決扛起責任、經受考驗,用落實詮釋忠誠擔當,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絲毫不鬆抓防控。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處於棋到中局、不慎則敗,船到中流、不進則退的關鍵期、攻堅期、考驗期,必須始終保持定力、毅力、耐力,各項工作要謹慎、穩慎、審慎,堅定又科學、堅決又精准、堅持又有力地推動各項防控舉措落地落實,做到一天不勝、一刻不鬆,一抓到底直至全勝。

  始終把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放在最重位置,盡銳出戰,科學施治。在落實前期嚴把入口關防輸入、嚴把醫治關防感染、嚴把擴散關防蔓延、嚴把聚集關防失控、嚴把宣傳關防恐慌“五嚴五防”的基礎上,全面落實返程返工“雙返”以及假期后、上班后、復工后、開學后“四后”防控預案,堅決守住防止疫情輸入的底線。加快防疫科研攻關進度,積極創造條件,力爭相關科研成果早日進入臨床試驗。深入研究全省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和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問題,加快制定前瞻、系統、管用、可操作的工作方案。

  時不我待抓發展。在抓好防控“第一任務”的同時,緊緊抓牢發展“第一要務”。

  精准防控,有序加快復工。抓好開復工企業的防護用品特別是口罩的供應保障。不能簡單地嚴、簡單地停、簡單地說不,而是應該指出怎麼行、怎麼辦,指導企業加快復工。

  精准辦理,有序加快開工。狠抓重大項目開工准備,對武宿機場改擴建、高鐵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抓緊項目前期、創造條件、早日開工。落實企業項目投資承諾制,點對點精准辦理相關手續,成熟一個開工一個,成熟一批開工一批。

  精准服務,有序加快達產。現在有的企業開復工遇到了一些困難,人來不了、貨出不去,省市縣要各級聯動,積極幫助企業解決用工、運輸、資金等實際困難和問題,有效釋放產能。

  精准招商,有序加快項目簽約。招商工作不應受當地疫情影響,可以通過網上談判、線上簽約等多種形式,進一步抓好項目簽約。

  精准施策,有序加快恢復社會生活正常運轉。封閉式管理不是封死,不能搞簡單一關了之、一停了之,要分區分級實施差異化防控措施,做到精准調節、精准調控、精准防控。

  不講條件助湖北。人心齊,泰山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山西聞令而動,迅速集結,先后派出13批次醫療隊1505名醫務工作者進駐湖北仙桃、潛江、天門三市和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江漢區方艙醫院、硚口區武漢體育館方艙醫院、光谷方艙醫院、優撫醫院開展救治工作。他們帶著全省人民的重托和對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誼,同全國各路醫療大軍一道,解燃眉之急、點希望之燈,夜以繼日、無私奉獻,充分體現了大愛情懷和責任擔當。

  ——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日前在省委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胡  健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