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分類指導,做到精准高效防控

——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細抓實③

石  羚
2020年02月27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疫情防控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會隨著疫情形勢變化而產生不同的工作重點

  採取精准防控、精准服務,才能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既安人心又暖人心

  

  多次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匯報、實地調研指導工作、視頻連線抗疫前線……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防控工作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從“加強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到“實行分級分類診斷救治”﹔從“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到“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分類指導、精准施策是貫穿其中的重要方法論。

  疫情防控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包括救護、監測、保障等多項工作,涉及不同區域、不同領域和不同人群,也會隨著疫情形勢變化而產生不同的工作重點。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既要握指成拳,也要看到每個指頭的長短﹔既要集中力量辦大事,也要統籌做好各項工作。當前,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同時,其他各個省份及其縣區的疫情、發展態勢和防控形勢是不同的。這就需要針對不同區域情況,制定和完善差異化防控策略,避免一刀切,真正做到分類指導、精准施策,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

  分類指導,首先要做到因地制宜。不久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分區分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體現著“分類指導”的方法論。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仍然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指導意見也明確,“湖北省和武漢市要繼續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擴散”。對其他地區而言,指導意見要求分別實施“外防輸入”“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和“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嚴格管控”的不同策略,並強調“北京市要繼續做好防控工作,確保首都安全”。從城鄉差異看,要針對大城市人口集中、流動性強,中小城市及農村醫療資源相對緊缺等特點,分別對症下藥、全力補齊短板、防止疫情擴散。

  分類指導,也要因人施策。如何救治重症、危重症及輕症患者?如何治療孕產婦、嬰幼兒等特殊病例?如何加快疑似病例的檢測速度?如何在抗擊疫情的同時確保其他疾病患者獲得及時醫治?這些問題事關不同人群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考驗著醫療資源的調度、配置能力,更考驗著政策措施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在日常防控工作中,從不同類型小區實施分類管控,到動態管理居民出行,再到加強對高風險人群的排查、對困難群眾的關愛,各地摸索出來的好經驗、好辦法啟示我們,採取精准防控、精准服務,才能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既安人心又暖人心。

  當前,各地企業正在陸續復工復產。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同時為復工復產創造良好條件,也要堅持分類指導、精准施策。對於保障城鄉運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眾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企業,應優先支持復工復產,其他企業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有序復工復產。面對疫情帶來的用工短缺、運輸困難、市場需求尚未恢復等問題,有關部門應從減稅降費、金融服務、保障用工需求等方面精准施策,尤其對中小微企業、受影響較大的行業,要給予差異化支持。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分類指導、精准施策彰顯著各地的治理能力。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抓好有序復工復產,統籌工作任務很重要。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干部需要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讓疫情防控工作不斷精准化、精細化,我們定能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全面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