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在抗疫斗爭中要敢於“亮劍”

陳  琦

2020年02月26日14: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戰役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重要醫療救治設備和物資生產調配刻不容緩,每多生產一個、多採購一個、多轉運一個,就為這次“戰疫”多輸送一顆“子彈”。

可偏偏有的地方置疫情防控大局於不顧,甚至動起了“歪腦筋”,打起了“小算盤”。2月25日,雲南省紀委省監委通報,大理市違法扣押征用途經大理的外省(市)防疫口罩問題有了新進展:大理市委書記高志宏被黨內嚴重警告、免職﹔大理市委副書記、市長杜淑敢被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大理州委、州政府等5個單位被通報問責﹔大理州委副書記、州長楊健等3人被誡勉問責。

一場“口罩風暴”導致5個單位、8名責任人被問責,其嚴厲程度超出很多人的想象。但是,問責就該“問到疼”,這種問責力度其實與事件性質相適。誠然,大理市政府因口罩緊缺,千方百計補缺口本情有可原,但法紀是底線。在全國上下“一罩難求”的情況下,違法扣押其他省市的防疫口罩,不僅損害了黨委政府的公信力,還違反了防疫工作紀律,更嚴重干擾了全國防疫工作大局。試想一下,如果各地都如大理一般隨意扣留外地防疫物資,疫情防控工作將毫無秩序可言,更談不上社會主義大家庭的“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針對此類問題,必須嚴肅查處,以儆效尤。

習近平總書記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指出,“有少數干部表現不佳甚至很差”。對各種對人民極端不負責任的行為,“決不能容忍!必須堅決糾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沖鋒在前,敢於“亮劍”。要切實增強政治意識,自覺服從服務當前疫情防控大局,在黨委統一領導下有序行動、積極作為,科學精准穩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監督工作。要嚴格執紀執法、追責問責,依規依紀依法從重從速查處敷衍塞責、弄虛作假、推諉扯皮、消極應付和貪污侵佔挪用救援款物、失職瀆職等違紀違法問題。要著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肅查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問題,切實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監督保障。

      【相關專題】

深入貫徹落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系列網評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