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春有耕秋有收,防疫別誤農時

人民網評論員

2020年02月26日13: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雨水已過,農時不等人。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產。2月25日,又進一步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手中有糧,心裡不慌。”我國是個人口眾多的大國,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現在,春耕備耕已從南到北陸續展開,統籌抓好農村疫情防控和春季農業生產,迅速恢復農業生產秩序,抓緊解決制約春耕生產的突出問題,穩定春播面積,才能確保夏糧生產首戰告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已是廣大農村地區當前工作的必須。

打硬仗,就要啃硬骨頭、下硬功夫。全力組織春耕生產,應下好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力量,圍繞“農”字做好統籌協調和配套服務,充分保障需求,組織好農資生產、流通、供應各個環節,把春耕工作做實做細。主產區要努力發揮優勢,產銷平衡區和主銷區要保持應有的自給率,共同承擔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責任。

戴著口罩忙春耕,各地方政府更要因地制宜,探索出硬辦法、拿出硬舉措。比如及時出台相關政策,鼓勵引導農資企業加快復工復產,確保種子、化肥、農藥、機械等春耕物資能及時進村入店﹔一些不合理的限制要取消,保障農業生產者在安全前提下正常合理流動﹔開辟綠色通道,讓“菜籃子”、“米袋子”產品產得出、運得走、供得上﹔對返鄉滯留人員,不妨拿出看得見的政策誠意,鼓勵他們就近就地參與農業生產,努力實現在“家門口”就業增收。

春不誤農時,秋才會收獲喜悅。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在保証疫情防控效果的前提下,一天不誤、一環不落地抓緊春耕生產工作,才能為小康之年的糧食和農業豐收贏得主動。各級黨委要把“三農”工作擺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把農業基礎打得更牢,把“三農”領域短板補得更實,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

【相關專題】

深入貫徹落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系列網評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