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三評“禁食野味”之三:絕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疼

實思

2020年02月26日10: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屢禁不止,“野味產業”依然規模龐大。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全面禁食野生動物,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民心所向!

從立法角度來說,我國用於規范野生動物交易的法律並非“一片空白”。《刑法》、《野生動物保護法》、《動物防疫法》等各個層級的法律法規都有規定,但納入“禁食”范圍的對象僅限於“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和沒有合法來源、未經檢疫合格的其他保護類野生動物”。《決定》明確,禁止食用國家保護的“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以及其他陸生野生動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這無疑是體現了巨大決心。

從公共衛生和防疫角度來講,無論是重點還是非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都潛藏著不小的風險。為了從源頭上防范和控制重大公共衛生安全風險,《決定》在野生動物保護法的基礎上,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為導向,擴大法律調整范圍,確立了全面禁食野生動物的制度。違反現行法律規定,在現行法律基礎上加重處罰,體現了更加嚴格的管理和嚴厲打擊。

當前,野生動物交易監管仍存在多頭管理、職能交叉、權責模糊等問題。在一些地方,與野生動物相關的經濟活動創造了可觀的經濟效益,導致地方政府監管動力不足。各地健全執法管理體制,明確執法責任主體,落實執法管理責任,將有力化解這一難題。

還要看到,從獵捕、運輸、展示、買賣,到制作、加工、消費,“野味產業”存在於各個環節,隱蔽性強。而我國基層執法力量相對有限,專門從事野生動物領域執法的人員更少之又少。伴隨電商的發展,線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也處於監管的真空地帶。

法治的基礎在立法,但法治的關鍵在執法。加強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行為的執法力度,才能有效打擊違法行為。這提醒我們,一方面有必要通過改革來整合基層執法力量,另一方面需要提升執法的專業程度和“技術含量”。

實現對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全方位、全鏈條監管,離不開引入更多社會力量的參與。比如,加強宣傳,鼓勵相關領域的行業協會、餐館、媒體乃至普通消費者對違法行為進行舉報、曝光等。通過完善相應的信息系統和網絡執法體系,大幅提升基層執法效率。

非重典不能治亂。疫情當前,各地開展了一系列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非法交易的行動,但短期的集中整治無法獲得“長期療效”。全面修訂定野生動物保護法,還需要一個過程。此時,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通過《決定》,既十分必要也十分緊迫,既為今后的修法進程打下了基礎,也為當下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立法保障。

我們絕不能再好了傷疤忘了疼!

【相關閱讀】

人民網三評“禁食野味”之一:管不住嘴,就會要命

人民網三評“禁食野味”之二:這個問題就得“一刀切”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