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劃定防疫“一米線”更安全也更文明

歐陽晨雨

2020年02月26日08:1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劃定防疫“一米線”更安全也更文明

  如今,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期,關於“一米線”的倡議和舉措越來越實。在北京朝陽區域內的公交車站、商務樓宇、商場超市、辦事大廳、醫院、餐館等人員密集地區均施劃了“一米線”,並在顯著位置張貼“一米線”相關的通知和海報,倡導大家“保持一米安全距離”,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線。(《北京日報》2月22日)

  從科學防疫的角度看,“一米線”的措施可謂十分必要。人群過於密集,是疫情傳播的重要因素。最近大家關注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共載有3711人,其中乘客2666名,船員1045名,形成了一個高密度人群聚集空間,為疫情流行提供了傳播環境。如今,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力度和強度的適當調整,越來越多的企業面臨開復工,人們將不可避免地集中在某個公共空間內,或是辦公、採購、生活區域,在這種情況下,如何防止人群過度密集造成交叉感染,成為一個必須解決的問題。

  畫定短短的一條“一米線”,讓人與人之間必須保持一米的安全距離,無疑有利於避免病毒通過飛沫等介質進行短距離傳播。可能有的人認為,在戴上普通醫用口罩或n95防護口罩的情況下,保持“一米線”距離並不那麼重要。問題是,盡管有戴口罩的要求和規定,但現實中總有一些人不那麼自覺執行,各地查處的不戴口罩問題並不少見。再者,一些人把戴口罩當作一個迫不得已的負擔,並不能嚴格自覺落實衛生防護要求。為安全之計,在隔離疑似人群、收治確診人員、外出人員佩戴口罩等措施的基礎上,劃定一條“一米線”,讓人人都保持安全的距離,有利於更好地降低感染率,防止人際傳播。

  目前,劃定疫情防控安全“一米線”的地區,除了北京市外,包括廈門、深圳等地區也紛紛加入進來。有人說,既然“一米線”的作用那麼大,為什麼不硬性規定呢?如果是在平常,劃定“一米線”,的確隻能倡導,不遵守的話,最多是道德譴責。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期,劃定的“一米線”,更是關系公眾安全的 “生命線”。雖說“一米線”這樣的具體措施未曾見諸法律,但是在疫情防控期間,完全可以視為傳染病防治法中賦予各級政府的限制人群聚集“緊急措施”,公眾有義務普遍遵守,如果故意違反,造成公共秩序混亂,或者造成傳染病流行,應當追究相應的法律責任。

  當然,“一米線”的現實作用,還不止於防控疫情。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劃出短短的“一米線”,既能降低聚集人群的密度,也規范出行人群的秩序。說實話,由於缺乏規則意識,在我們的生活中,不少人不願意規規矩矩地排隊。就算是必須排隊的場合,也是恨不得人和人緊貼在一起,誰知道拉大了和前面人的距離,會不會有人故意加塞呢?有了“一米線”作為保障,適當的距離更加安全,也更體現文明精神。

  一條細細的“一米線”,分量並不輕。當前,為防控疫情大局著想,有必要依法統一劃定“安全線”,而不是停留在地方倡導層面。從長遠看,有必要在全社會進行推廣,在全體公眾中樹立“一米線”的文明理念。如此,可謂善莫大焉。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