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醫生市民暖心買賣也是戰疫力量

止凡

2020年02月26日08: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醫生市民暖心買賣也是戰疫力量

“在閑魚幫朋友代賣全新Kindle,朋友得知買家是援鄂醫生后,二話不說要把Kindle送給他,醫生大哥又堅持要付錢……”最終,經過一番“反向”討價還價(買的提價,賣的壓價),終於以500元成交。但即便如此,朋友還是不肯收錢,捐出了這筆貨款。武漢市民呂先生發朋友圈講述的這件小事,上了人民日報的微博。

這是一個500元的故事,也是一次平凡的感動。援鄂醫生因為走得急,沒帶什麼書,武漢封城后,隻能在閑魚找同城二手賣家。這當然不是什麼新鮮事,隨著人們消費觀念的變化,在閑魚撿漏、找同城互助,享受所謂“二手生活”,已然成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賣家不是為了賺錢,只是為了避免浪費,買家也不是為了省錢,只是為了節能環保。

平日裡,因為二手買賣的同城性,買賣最后做成互助,價格很低甚至白送,應該不是個案,閑魚平台那麼大,可能每時每刻都在發生。但在眼下這個特殊時刻,援鄂醫生與熱心市民之間,“反向”討價還價的二手買賣,還是讓人感覺分外溫暖。像是一束光,照亮了這座城。正如呂先生發朋友圈時的感嘆,“有你們這樣的好人在,武漢終將勝利!”

市民賣家非要白送,表達了一個普通武漢市民對於援鄂醫生的由衷感恩,感恩他們千裡迢迢無所畏懼的醫者大愛,感恩他們夜以繼日奮戰一線的辛勤付出。醫生買家非要出錢,表達了一個援鄂醫生對於名利的淡泊和對於職責的敬畏,他們來到武漢不是為了獲得贊美和好處,而是為了努力拯救更多的生命,是為了徹底打贏抗疫阻擊戰。

非要付錢的醫生和非要白送的市民,最終選擇“好好做了次買賣”,將價格降到500元,且由賣家克服困難免費送貨到雷神山醫院。當這500元最后被捐出去時,這次暖心的買賣贏得了人們的喝彩。是的,我們需要更多這樣的好醫生,不拿市民好處,不為個人私利﹔我們也需要更多這樣的好市民,懂得感恩他人,願意盡己所能。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不僅是援鄂醫生與熱心市民之間的暖心買賣溫暖人心,在此抗疫特殊時期,人與人之間更多的理解、更多的互助,哪怕只是一個互諒互讓的微小善意舉動,只是一次互幫互助的同城二手買賣,同樣彰顯著城市的品格和人間的美好。這種暖心的買賣,不僅多多益善,而且也是戰疫力量。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