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城市公園讓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齊雙

2020年02月26日0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城市公園讓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隨著城市精細化治理深入推進,我們身邊有了越來越多的城市休閑公園、街心公園、小微綠地和口袋公園。這不僅是城市發展理念轉變的寫照,更是一種城市文化的表達,在滿足城市快速發展要求之時,不忘增加城市的宜居性,讓百姓共享發展成果,提升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而新理念指導下的城市公園,內部更是精益求精,將文化和精神越來越融入百姓的生活和情感。

城市公園多以植物作為基礎景觀元素。在我國傳統文化中,人們不僅發掘了花草樹木本身的形態美,還以擬人的方式賦予了它們性格、品德以及象征意義,並對它們產生了一定的情感傾向。不同形制的植物造景成了文化和藝術美的載體,再加上管理者圍繞植物建設的解說體系,開展的自然科學科普活動,更是大大豐富了公園的文化性,為群眾了解自然科學知識創造了良好環境。

城市公園是老百姓生活不可或缺的文化活動場所。群眾依托城市公園組織唱歌、跳舞、攝影、畫畫、手工制作等喜聞樂見的休閑、娛樂活動,這些雅俗兼具的公共文化活動,讓老百姓的業余生活變得更具文藝范兒。城市公園成為人們享受生態、文化、藝術的公共場所,成為區域文化特質、人文精神和情感的生動表達。

城市公園也是城市文化品牌傳播的重要載體。管理者依托城市公園,推出有底蘊、有品質的公共文化活動,如展現非物質文化遺產戲曲魅力的“中國戲曲文化周”,春節、端午、中秋等傳統節慶文化活動,以及頗具影響力的北京國際鐵人三項賽等大型體育活動。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打造旅游休閑、文化體育等適宜產業,推動綠色發展,城市公園大有可為。

北京豐台區景觀資源豐富,近年來通過拆違增綠、騰退建綠、見縫插綠,在百姓家門口建成百余處、百萬平米城市休閑公園、街心公園、小微綠地和口袋公園。景色之美、文化之美和群眾之樂,在豐台區的城市公園中實現完美的融合,“未來風光看豐台”的發展格局值得期待。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