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不容種族歧視者胡說

2020年02月26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戴著有色眼鏡看不到真相,歧視與羞辱終究要付出代價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國際社會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的主旋律日益響亮。但是,國際輿論場上那些陰陽怪氣的刺耳之聲不時泛起,令人不齒。美國《華爾街日報》就有一例。該報不久前發表一篇評論,端出一副詆毀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所作努力的架勢,報社編輯還添油加醋,給文章做了個明顯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標題:《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貌似追求聳人聽聞,實則冷酷卑劣囂張,踐踏人性底線。

  國際社會有良知的人們紛紛對此表示強烈譴責。截至2月25日,白宮請願網站上已經有超過11.5萬人簽名,要求該報就發表辱華文章進行正式道歉,撤回文章或修改文章標題。“不應該容忍種族主義”,請願書的最后一句話,表明請願者的堅定立場。該報53名員工近日在致管理層的信中同樣要求修改文章標題並向被冒犯者道歉。他們指出:“這並非編輯獨立性的問題,也不是新聞報道和評論之間劃分的問題。這是一個錯誤的標題,它深深地冒犯了包括中國人在內的許多人。”可見,對於該報的種族歧視行為,讀者和專業人士具有廣泛共識。中方及國際社會要求該報採取措施補過,完全是合情合理的。但是,該報不僅沒有理會那些正義的呼聲,還刊發社論進行狡辯,態度傲慢,邏輯混亂,讓世界進一步看到,這家報紙背離公理和正義,走得太遠。

  “主流媒體發表這樣的觀點,會在全世界引發更多的恐懼和焦慮,以及對中國人和其他亞洲人越來越多的敵意。這是極其有害和錯誤的。”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凱瑟琳的話,切中了該報行為真正的危害。疫情面前,人類不分種族、國界,都應該像世界衛生組織所呼吁的那樣團結起來,共同抗擊疫情。煽動種族歧視,散布辱華言論,隻會傷害為抗擊疫情作出貢獻的人們,隻會給國際社會帶來恐慌,破壞共同努力。這樣的文章和標題,不是在描述真相,而是在歪曲事實,是在以媒體議程傷害公共利益,暴露的是媒體的傲慢與偏見。

  應當看到,中國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的響當當行動,早已在世界范圍贏得廣泛尊重,這是任何中傷、抹黑中國的伎倆都無法改變的事實。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不僅全力維護本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有效阻遏了疫情在世界的擴散,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貢獻。正如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外方組長、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在現場調研后所感嘆:“我們要認識到武漢人民所作的貢獻,世界欠你們的。當這場疫情過去,希望有機會代表世界再一次感謝武漢人民,我知道在這次疫情過程中,中國人民奉獻很多。”亦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強調,中國人民“正在為全人類作貢獻”。

  無論是發表報道還是評論,都不能脫離事實,更不能突破文明的底線。在全球化時代,同心同德,合作抗擊疫情,才能形成更大的合力。一些固守種族歧視偏見、“中國觀”扭曲的媒體,借題發揮,毒化國際社會攜手抗擊疫情的環境。形形色色的歧視論調,遭到了國際正義人士和有正義感的媒體的有力抨擊。“這些歧視現象令人反感”“阻止疫情蔓延絕不意味著放縱歧視行為”“歧視、羞辱和偏見將對疾病控制產生有害影響”……國際社會的主流聲音表明,阻擊“種族歧視”這個痼疾的發作,也是攜手抗擊疫情的應有之義。

  戴著有色眼鏡看不到真相,歧視與羞辱終究要付出代價。隻有在理性與良知的正確軌道上,才能創造健康的輿論環境、合作環境,擴大各方的共同利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6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