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以“有形之手”助力企業脫困

立  勇
2020年02月26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一段視頻引發網友點贊。鏡頭前,一家民營餐飲企業負責人撕掉員工自願在疫情期間不拿工資的聯名信,並表示,盡管企業面臨經營困難,但也要千方百計確保員工有飯吃、有班上。面對疫情壓力,員工與企業互相體諒,讓人感受到疫情面前不離不棄、彼此溫暖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涉及生產、物流、消費等各個環節,但我們欣喜地看到,很多企業並未被疫情嚇倒。一方面,千方百計籌措物資,給醫務人員送飯、低價供應生活物資,他們以各種方式履行社會責任。企業與全社會一道共克時艱,是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另一方面,企業積極自救,通過開展線上業務、企業互助等方式,為企業生存尋找新商機,為經濟發展帶來新契機。

  為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對沖疫情對經濟影響,一段時間以來,各地紛紛發揮“有形之手”的作用,減稅降費、財政補貼、金融服務等幫扶政策集中出台,為企業發展創造了必要條件。需要看到,不同企業面臨的困難不一樣,確保政策發揮作用,要做到分類識別,精准施策。有的企業需要生產許可,有的需要留住員工,有的需要運輸途徑,等等。掌握不同行業、不同地區的實際,了解疫情對不同企業的短期影響,在此基礎上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和精細度,避免“一刀切”,“有形之手”才會更好地發揮效能。

  戰勝疫情、渡過難關,我們要堅定必勝信心。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疫情的沖擊只是短期的,不要被問題和困難嚇倒。企業要變壓力為動力,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實現化危為機。我們相信,疫情過去之后,企業必能迎來又一個春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6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