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

李洪興
2020年02月26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干部需要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抓好工作落實。在疫情防控中,隻有堅持統籌兼顧的方法論,才能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當前,除湖北以外的各省、區、市已經逐步復工復產。交通數據顯示,2月底返程客運量將達到約1.2億人次,3月以后返程約1億人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產,各地正在行動。

  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產就是穩經濟。截至2月中旬,北京已有近七成大型食品生產企業復產,保障首都群眾日常需求﹔上海市國資委系統監管企業本市地域內職工復工達70萬人左右,復工率約80%﹔除地方政府要求延遲開工的企業外,96家中央企業所屬2.3萬余戶生產型子企業的復工率已超過80%﹔13家國內主要快遞企業已陸續復工,進入正常運營狀態……有序復工復產,正在讓城鄉逐步恢復活力,為經濟發展增添動力。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中要求,“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也就是說,低風險地區要盡快將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風險地區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產﹔高風險地區要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既不能對不同地區採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礙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又不能不當放鬆防控、導致前功盡棄。地方政府唯有精准施策,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才能回應社會廣泛關切、順應企業和員工期待。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干部需要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抓好工作落實。最近,各地區各部門陸續推出相應政策措施:發布房租減免政策,幫扶中小微企業渡難關﹔政府部門發揮大數據優勢,為企業對接供應商,保障順利生產﹔加大對受疫情影響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金融支持力度,金融機構不能盲目抽貸、斷貸、壓貸……從政務服務到金融支持,從房租稅費到用工社保,一系列務實有效的政策,為企業紓困助力,為復工復產護航。在疫情防控中,隻有堅持統籌兼顧的方法論,才能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

  變壓力為動力,方能化危為機。有互聯網在線辦公平台的統計數據顯示:春節后復工第一天,全國上千萬家企業、近兩億人開啟在家辦公模式。2月18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發布《關於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支撐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的通知》,提出指導企業用好信息技術手段和信息化工具,助力企業盡快復工復產。現在,除制造業企業等人員必須返崗才能復工的企業外,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啟了“線上復工”“遠程辦公”模式。一些企業積極創新,開發“免見面”外包服務系統、採取“雲簽約”等形式,在線上完成業務流程。而一些線上問診、在線課程、知識付費等新業態,也呈現出快速發展勢頭。由此可見,防控疫情促使企業數字化轉型提速,而數字經濟發展也在某種程度上減輕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並催生出一批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

  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保持戰略定力,不要被問題和困難嚇倒,兼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就能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6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