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要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顏曉峰
2020年02月26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這次抗擊疫情作出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戰略部署,既表明了這場斗爭的嚴峻形勢,更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堅決戰勝疫情的堅強決心和科學決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統籌運用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戰略戰法,我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

  根據疫情防控實際作出的科學決策部署

  防控疫情、戰勝疫情是一場全國動員、全民參戰、全力求勝的大戰。能否取得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是對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這次抗擊疫情作出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戰略部署,既表明了這場斗爭的嚴峻形勢,更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堅決戰勝疫情的堅強決心和科學決策。

  抗擊疫情的艱巨性。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較長,一些感染者在感染初期症狀不明顯,可謂“看不見的敵人”,阻斷病毒傳播途徑可謂“看不見的戰線”﹔新型冠狀病毒具有傳染性,可聚集性擴散,防控疫情可謂“無邊界戰場”﹔目前對於治愈新冠肺炎仍沒有特效藥。這些因素決定了每個人都是疫情防控的參與者和戰斗者,無論是在前線奮戰還是在后方保障,都要堅守崗位、盡職盡責。居家的群眾也要積極配合相關防控措施,凝心聚力,共同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打好一場人民戰爭。這些因素也決定了疫情防控不是單靠衛生健康部門、疾病防控機構和醫務工作者就能完成的,從中央到地方、從武漢到全國、從黨政機關到社區鄉村,都要全面動員、全面部署,組織一場總體戰。這些因素還決定了疫情防控在全力救治患者的同時,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展開一場阻擊戰。

  抗擊疫情的復雜性。這次疫情防控處於疫情傳播與春節春運的重合期,感染人群與未感染人群接觸機會多,切斷傳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圍的工作難度大﹔既要對新冠肺炎患者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又要科學論証病毒來源,盡快查明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加快相關試劑、疫苗、藥品研發,同時做好防控和科研各項工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和疑似病例在地域上相對集中,醫療設施、醫護人員、物資供求矛盾較為突出,不僅要應收盡收、應治盡治,而且救治要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需要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在全力以赴抗擊疫情的同時,又要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形勢復雜、時間緊迫、任務繁重,隻有打響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全面統籌布局、層層壓實責任,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才能戰勝疫情。

  抗擊疫情的總體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疫情防控的全方位性要求我們把握打贏制勝的全域性,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化解公共衛生安全重大風險,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等。這次疫情防控是大戰,也是大考。應對大考,贏得大戰,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扛起責任、經受考驗,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研判准確,各項工作部署及時,採取舉措有效,打贏制勝的戰略方案不斷優化。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綜合運用、系統發力,一定能打贏這場具有全局性影響的硬仗。

  充分發揮優勢、有效凝聚力量的戰略戰法

  運用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戰勝疫情,是對我們黨帶領人民戰勝重大風險挑戰成功經驗的深刻總結,是這次疫情防控的制勝法寶。依靠人民群眾、整合各種力量、堅決遏制蔓延、全面動員部署,將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融為一體,我們就一定能夠成功抗擊疫情,奪取疫情防控斗爭的最后勝利。

  優勢制勝。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顯著優勢,這是疫情防控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在疫情防控中的戰略凝練和戰略實施。具體來講,是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顯著優勢的戰略運用,表現為緊緊依靠人民戰勝重大疫情﹔是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顯著優勢的戰略運用,表現為調動各地和軍隊大量醫務人員源源不斷奔赴一線救治,持續調配全國醫療物資和生活用品支援疫情嚴重地區﹔是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顯著優勢的戰略運用,不僅依靠先進醫療技術,而且依靠全體人民團結奮斗,構筑起抗擊疫情的銅牆鐵壁﹔等等。

  合力制勝。疫情防控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統籌各種制勝要素,依靠合力制勝。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彰顯強大合力。一是中央和地方的合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大勢、運籌大局、謀劃大事,保証疫情防控指揮有方、部署得當、進展順利,是打贏取勝的最高指揮部。各級黨委和政府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在這次疫情防控中,採用對口支援機制,正是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下,堅持全國一盤棋的具體措施。二是干部和群眾的合力。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線,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大力支持、主動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執行規定、遵守秩序。三是東西南北中的合力。很多省份盡管本地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還是努力派出醫療隊、捐贈物資,體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大愛精神。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凝聚起中華民族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

  科學制勝。戰勝疫情既要依靠頑強意志,又要遵循科學規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打贏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需要科技的支持,借助科學的力量。調動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各方面積極性,組織動員全國科研工作者參與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關,推動相關數據和病例資料的開放共享,加快病毒溯源、傳播力、傳播機理等研究,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加強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注重科研攻關與臨床、防控實踐相結合。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加強對健康理念和傳染病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回應群眾關切,增強信息發布的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引導群眾增強信心、堅定信心,讓互聯網成為匯聚民心、戰勝疫情的平台。運用大數據技術研判疫情形勢,實行精准防控,大大提高了防控效率。防控疫情,是科技化、網絡化、信息化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增強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能力

  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特別是對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一次大考,我們既展現了顯著優勢,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增強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能力,有效應對公共衛生安全重大風險,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研究和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從體制機制上創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舉措,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這是從體制機制、管理體系上強基固本,為進一步增強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能力指明了方向和路徑。當前,應從五個方面增強制勝能力。 一是從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上增強制勝能力。要全面加強和完善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法律法規建設,認真評估傳染病防治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的修改完善。盡快推動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制度保障體系。二是從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上增強制勝能力。要堅持常備不懈,將預防關口前移,避免小病釀成大疫。強化風險意識,完善公共衛生重大風險研判、評估、決策、防控協同機制。三是從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上增強制勝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應急響應機制,建立集中統一高效的領導指揮體系,做到指令清晰、系統有序、條塊暢達、執行有力,精准解決疫情第一線問題。四是從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上增強制勝能力。在出現突發疫情等緊急情況時,確保醫療機構先救治、后收費,探索建立特殊群體、特定疾病醫藥費豁免制度。五是從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上增強制勝能力。要優化重要應急物資產能保障和區域布局,做到關鍵時刻調得出、用得上。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將使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能力更加強大,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得到提高,從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更加堅實的公共衛生安全保障。

  (作者為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6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