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三評“禁食野味”之二:這個問題就得“一刀切”

嘉佑

2020年02月25日09: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遠離野味,就要遠離陋習。管住嘴,是必要的事,但並非易事。管住嘴,就是與一些地方長期的飲食習慣作較量、與當地的飲食習俗作斗爭、與自己的飲食味蕾作切割。

長期以來,不少人有“吃什麼補什麼”的錯覺,有“吃什麼養什麼”的誤區,有“吃什麼治什麼”的謬解。甚至有人不明就裡地以為,野味代表著“新鮮”,野味能夠治病,野味可以帶來刺激,諸如吃貓能提振精神、吃蛇能強健身體、吃鼠能美發生發等說法。以訛傳訛、美化包裝、憑空而來的理由,無一例外地為這一不生態、不健康的陋習提供了反科學的說辭。

管住舌尖,就要杜絕僥幸。食要分材,不能什麼都吃,也不是什麼都能吃。很多野生動物之所以被端上餐桌,並非真是美味佳肴,往往是因為一些人抱著新奇、刺激、萬一有奇效的僥幸心理食之。殊不知,因為口腹之欲,極有可能把潛在的病毒釋放出來,把珍稀動物逼近滅絕。杜絕任何對野味的貪婪和僥幸心理,管住舌尖就能讓人與自然都有“活路”。

野味不能放縱,“野蠻”更不能放任。禁食野味就是承接文明。有些人、有些地方把野味視作特色資源,甚至包裝成一種飲食文化,折射出粗放低俗的生活觀,必須摒棄。

古人談飲食文明有“五戒”:戒縱酒、戒耳餐、戒目食、戒強讓、戒暴殄。古人觀念照進現代生活,既要除飲食之弊,又要興文明之利。現代人要有現代人的樣子,要有現代生活的風范。禁食野味,管住嘴,也要“邁開腿”,從制度、規則與文明出發“起而行之”,再難都不能鬆。

越是難禁,越應該禁﹔越是難管,越應該管。禁,強力地禁,管,徹底地管。在這個問題上,就得來一次 “一刀切”。 

【相關閱讀】

人民網三評“禁食野味”之一:管不住嘴,就會要命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