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給“白衣天使”足夠的尊重與尊嚴,是文明社會的標配

林琳

2020年02月25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給“白衣天使”足夠的尊重與尊嚴,是文明社會的標配

  我們今天格外強調醫務工作者應該得到全社會足夠的尊重與理解——是因為,他們守護的是我們每個人都無比珍視的健康與生命﹔是因為,一直以來,他們面臨著較高的職業風險,有的來自未知的疾病,有的來自失去理智、向他們揮起拳頭甚至凶器的患者﹔是因為,一直以來,他們的待遇、獲得的社會認同,跟他們職業的意義、承擔的責任相比,並不那麼相稱……

  提高疫情防治人員薪酬待遇、做好工傷認定和待遇保障、實施職稱評聘傾斜措施、落實一線醫務人員生活保障等——2月22日,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全面落實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十方面措施。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諸多逆行者的身影和行動讓人感動、心疼、淚目,而身處一線的醫務工作者無疑是其中責任重大、最辛苦、最無畏、最值得尊敬和愛護的一支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戰袍。他們主動請纓,從祖國的四面八方馳援疫情重災區湖北。湖北當地的醫務工作者更是堅守崗位,日夜奮戰。盡管對病毒認知不足,但他們沒有絲毫退縮和畏懼。明知是一場硬仗,他們依然沖鋒在前,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

  他們席地而睡的照片,他們泡面餅干湊成的年夜飯,他們臉上被口罩壓出的印痕,他們8個小時不吃不喝隻為節省一套防護服等細節,令人動容。他們是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最硬核的力量,他們帶給全國人民最堅定的信心和希望。

  他們當中,有人為這場戰役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被認為最早向外界發出防護預警的疫情“吹哨人”,在接診患者后被感染,經搶救無效去世﹔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帶領職工改造病區、騰挪病房,被感染住院期間依然協調諸多救治防控事宜﹔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呼吸科住院醫師彭銀華,推遲了原定於正月初八的婚禮,加入一線的抗疫工作,不幸被感染,最終搶救無效,留下了妻子和未出世的寶寶……我們實在不忍心列出更多的名字。

  提高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的待遇,落實各種保障及獎勵措施,可謂順應民心、提振全民共同抗“疫”信心的好舉措。與此同時,我們要做的還不止這些。我們同樣不應忽視和平年代廣大醫務工作者對國家、對國人的守護和付出。

  每個職業都有值得尊重的理由,而我們今天格外強調醫務工作者應該得到全社會足夠的尊重與理解——是因為,他們守護的是我們每個人都無比珍視的健康與生命﹔是因為,一直以來,他們面臨著較高的職業風險,有的來自未知的疾病,有的來自失去理智、向他們揮起拳頭甚至凶器的患者﹔是因為,一直以來,他們的待遇、獲得的社會認同,跟他們職業的意義、承擔的責任相比,並不那麼相稱……

  不要等到病毒肆虐時,才想起醫生護士﹔不要等到疫情來了,才把鐘南山視為“國寶”。央視一位著名節目主持人,業余熱心於醫療衛生事業的宣傳,一次演講中解釋原因,“因為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都可能是一名患者。”道理再朴實不過。

  套用一句比較通俗的說法,一個社會對醫務人員的尊重程度,標志著這個社會的文明進步程度。如果有朝一日,面對這樣的問題,“如果可能,你願意當醫生嗎?”“你願意你的子女成為一名醫務工作者嗎?”我們得到的答案是毫不猶疑的“我願意”“我願意”,那麼,我們真的可以為我們這個社會的文明進步抱以微笑,可以為我們身邊每一個生命都有著專業醫務人員的守護而放心了。

  這幾天,兩張相隔百余年的照片因為定格了相似的瞬間,在朋友圈熱傳——一張是2月22日,浙江紹興,一位3歲小患者向護士鞠躬致敬(小患者有發熱症狀,排除新冠肺炎,治愈后出院)﹔另一張是100多年前,時任杭州廣濟醫院院長的梅藤根,在小患者向其鞠躬時,順勢回禮——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不同的醫生和患者,詮釋的是同一份真情、信任和尊重。

  不管現實還是未來,我們都應該對這些“白衣天使”給予足夠的、應有的尊重和理解,提高他們的經濟收入,提高他們的社會聲望,保障他們方方面面的權益,建立起彼此理解、包容、信賴、尊重的醫患關系,讓醫生成為受追捧、受尊重的職業,為健康中國、為國泰民安打下堅實的基礎。

(責編:段星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