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新時代新步伐:科學文明地對待野生動物

蔣愛伍
2020年02月25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對最近肆虐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科學家們相繼在蝙蝠和穿山甲體內發現了相似的病毒,因此推測這種新型冠狀病毒很可能來自野生動物。野生動物獲得了前所未有的關注,如何正確對待野生動物成為當前全民熱議的話題。

  其實,野生動物傳染給人類的疾病,並不隻有這種新型冠狀病毒。歷史上造成人類死亡數量最多的傳染病——鼠疫,就與嚙齒類動物及其身上的寄生虫鼠蚤密切相關。野生動物是許多病毒和其它病源微生物的自然宿主,由於它們自身具有抗體,因此可以與病毒和諧共處,並不會導致病情的發生。

  野生動物攜帶的疾病傳染給人類,往往需要一個媒介,這個媒介之一就是食用野生動物以及野生動物的處理過程,這已經成為野生動物疾病向人類傳播的最重要途徑。我們可能已經忘記,2003年我國確診的首個非典型肺炎病例是名廚師﹔2019年我國被確診的多例鼠疫患者,就曾經剝食過野兔或旱獺。從對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流行病學分析看,有專家也推測疫情的發生可能與食用野生動物有關。

  曾幾何時,食用野生動物已經由我們老祖宗果腹度日的無奈之舉,變成了一些特權階層追求的時髦生活方式。據山水自然保護中心最近的調查,32%的人在最近一年內見到過食用野生動物的行為。除了炫耀自己的特權和富有之外,有些人喜歡食用野生動物,是因為相信野生動物會更加美味和大補,能夠讓自己健康。然而,無數的研究早已証明,野生動物的主要組成成分與其它肉類並無顯著差別。另外,我們最近還在野生鳥類體內檢測出了較高的重金屬和抗生素殘留,大量攝入這些殘留的物質會影響人體健康。幸好,經歷了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事件,越來越多的公眾意識到食用野生動物的風險,並在將來能自身拒絕並勸阻家人或朋友食用野生動物。

  疫情當前,因為對野生動物知識缺乏正確了解,許多人相應地對野生動物產生了恐慌心理。對於最早被確認攜帶新冠狀病毒的蝙蝠,已經成為很多人心目中“害虫”之一。一些地方開始消滅小區或家裡出現的蝙蝠,有些專家甚至使用了“生態滅殺”這樣的極端字眼。自然生態系統猶如一張大網,每一種生物就是這張網上的一個節點,生物之間的聯系就像是連結網的線,因此每個物種都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就像蝙蝠,雖然是多種病毒的攜帶者,但在生態系統中也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蝙蝠是除鼠類之外的第二大哺乳動物類群。全世界估計有1200多種蝙蝠,有的蝙蝠以昆虫為食,據研究,食虫蝙蝠僅對全球玉米虫害控制的貢獻每年就高達10億美元。有的蝙蝠以植物的花和果實為食,但同時也會幫助果樹授粉和傳播種子。此外,蝙蝠也是重要的仿生學研究對象。因此,對待野生動物需具備科學的眼光和生態學的思維,不能簡單地一殺了之。

  我們已進入到生態文明階段,生態文明是以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和諧共生、良性循環、全面發展、持續繁榮為基本宗旨的社會形態。生態文明要求我們遵循人、自然、社會和諧發展這一客觀規律。這次疫情充分暴露出一些管理部門和公眾缺乏生物多樣性的一般知識和生態學的系統思維。在今后相當長的時期內,政府和相關專家需要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宣傳,在社會普及野生動物的一般知識。在今后還需要在中小學教材裡增加相關的內容,培養未來接班人具備生態文明的基礎知識。

  我相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不會是最后一個由野生動物引起的惡性傳染病,但是隻要我們遵循與野生動物和諧共處的自然規律,普及相關的科學的知識,以后其它的傳染病一定不會像新型冠狀病毒一樣在神州大地任意肆虐,人民生活也會安康!

  (作者系動物學博士,廣西大學副教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