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開放談:“兩不誤”彰顯海外中企的責任擔當

趙 靜
2020年02月25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老撾,中老鐵路春節期間順利施工,目前項目正處於線下土建工程全面收尾、線上軌道工程全面展開的關鍵階段﹔在柬埔寨,中國華電集團投資建設的裝機33.8萬千瓦的額勒賽水電站,中柬員工合力保障上下電站4台機組安全運行﹔在卡塔爾,中國鐵建承建的世界杯足球賽主賽場——2022年世界杯主體育場盧賽爾體育場項目主體鋼結構吊裝2月16日完成,巨大的鋼結構已經呈現出恢宏的“馬鞍形”外觀,實現重大施工節點突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推進,“兩手抓”“兩不誤”。近期,中企多個海外工程“組團”來報喜。運營項目平穩開展,在建項目有序推進,可以說為國內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加油提氣”。這些振奮人心的消息充分彰顯了關鍵時刻海外中企的責任和擔當,同時也為企業加速復工復產吹響了前進的號角。

  然而,必須看到,疫情給海外中企帶來的不利影響依然存在。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世衛組織雖強調不建議實施旅行和貿易限制,並再次高度肯定中方的防控舉措,認為“中國從源頭控制疫情所採取的措施為世界贏得了時間”,但部分國家仍採取了對項目人員和設備物資的入境管制措施。

  中國是國際工程承包市場份額第一大國、全球第二大對外投資國,2019年對外承包工程業務完成營業額和新簽合同額分別為11927.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6%)和17953.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2%),對外全行業直接投資8079.5億元人民幣,境外工程承包和境外投資等多種類型境外業務分布在全球各地。

  面對疫情,中企如何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兩不誤”?

  一是加強與項目所在國政府/項目業主的溝通協調,爭取理解和支持。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和形勢變化,全面梳理疫情持續可能帶來的影響,包括人員物資短缺及其他可能影響在建項目執行或已簽合同履約的情況,充分評估項目面臨的潛在風險,結合業務特點精准施策,提前制定針對性措施化解不利影響。

  二是在確定因疫情可能延期履約時,中國承包商及相關企業應積極向有關機構申請不可抗力認定書,以降低風險和減少經濟損失。目前“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認証平台”已新增關於“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實性証明”的在線申請功能,該証明代表了中國權威機構對這一疫情的屬性認定,用以減免違約責任,已得到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海關、商會和企業的普遍認可。

  三是優化組織施工,科學安排工序和施工進度。對一些新開工項目,可將部分工作放到國內來做,確保疫情解除后,能夠盡快施工。繼續做好項目現場管理工作,加強應急值守和宿舍、食堂、車間等重點場所的管理,做好通風、消毒、衛生防疫和人員防護等工作。確保必要的生產、生活和醫療防護物資儲備充足、有效。視情對項目現場、營地進行封閉式管理。

  四是企業應及時關注國家移民管理局定期更新發布的近期有關國家入境管制措施提醒。在疫情解除前,原則上盡量減少境內外人員輪替,更好發揮當地員工和國際員工的作用,能暫緩外派就暫緩外派。如因緊急事由必須前往的,應提前了解各國入境限制、檢疫和隔離要求,合理安排出行和工作計劃,提前做好相關准備,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五是堅持“日報告”制度,視情在人員密集處設置體溫檢測點,嚴格排查、篩除外來人員。召開必要會議或組織培訓時,盡可能採取電視電話、網絡會議等形式,防止人員聚集。同時做好人員思想穩定工作,保障員工隊伍和生產經營的穩定有序。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