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生機勃勃,就是中國的樣子

■ 楊 凱
2020年02月25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大江南北,復工復產有條不紊﹔神州大地,春耕備耕不誤農時。當前,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同時,中國正在努力恢復正常的經濟社會秩序。

  2月23日,在一場極為關鍵重要的電視電話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發表重要講話。他鮮明指出,因為“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強大的動員能力和雄厚的綜合實力,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斗”,所以中國“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疫情,也一定能夠保持我國經濟社會良好發展勢頭,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傳遞出強烈的中國信心。盡管疫情暫時延緩了發展腳步,但阻擋不了中國人向更美好的未來奔跑。

  不可否認,復工復產和春耕備耕,將會帶來人口加速流動和人員相對集中。這可能加劇外界對中國疫情的擔憂。的確,在已經復工的企業中,發生了個別員工確診新冠肺炎病例﹔但是,就總體而言,安全和有序始終是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的基本面貌。

  這首先是因為最高決策層從實事求是出發,對全國進行了分區分級精准施策。這一策略根據各地疫情形勢,劃分高、中、低三種風險地區,採取了不同的政策取向,既避免疫情發生可能的擴散,也使得較低風險地區可以盡快全面恢復秩序。目前,通過“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等途徑,許多低風險地區的農民工已經開始返崗復工。在企業層面,一系列迅速出台的減稅降費政策有效對沖了壓力。各地前期因嚴控疫情所導致的人流、物流堵點也正在迅速打通。

  無論是地方政府,還是企業單位,在安全復工方面都採取了相當嚴格的防控管理措施。遠程辦公、視頻開會、錯峰上下班,在當前階段是非常普遍的做法,信息技術的普遍應用為復工復產提供了充分靈活性。防疫物資產能得到優先保障,疫情剛剛發生時,中國口罩日產量不到2000萬片,而最新消息顯示很快可以達到日產上億。各種防疫物資的生產供應在極短時間內倍增,讓人們有了比較充分的防護手段,更為整個經濟社會良性運轉生產出了一道堅韌防線。如果疫情不幸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爆發,那麼這樣的產能保障對全球將非常重要。

  這次疫情,讓人們更清晰地看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含義。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病毒沒有國界線的概念,國際航班、海上郵輪都可能成為疾病傳播的載體。對此,人類不應畫地為牢、取消交往,而應同舟共濟、攜手應對。世衛組織非常明確地指出中國抗疫行動對世界所作的貢獻,中國對日本等國家“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援助同樣心存感激。

  對全球產業鏈而言,今天中國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疫情短期沖擊中國經濟,對世界同樣產生負面影響,而中國越早重回正軌,越利好世界。中國人民今天所付出的不屈不撓的努力,實際上對全球經濟穩定不可或缺。

  無論是應對疫情,還是發展經濟,中國人民都懷有必勝的信念,因為中國在歷史上經歷過許多磨難,卻從未被磨難壓垮過。

  大約60年前,中國戰勝了來自血吸虫傳染病的威脅,毛澤東為此寫下著名的詩篇。他抒發人類戰勝疾病的樂觀——“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他更贊美人類通過勞動追求美好的勃勃生機——“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

  今天,面對更大的公共衛生安全危機,中國人民依然挺身向前。

  愈挫愈勇,就是中華民族的性格﹔

  生機勃勃,就是當代中國的樣子!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