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封住口子 找准路子 扎牢籠子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讓綠色發展動力競相迸發

林智欽
2020年02月25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鞏固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良好勢頭,進一步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需要嚴把產業准入綠色關口,強化過程引導和管控,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讓綠色發展動力競相迸發,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嚴把產業准入綠色關口。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健全源頭預防、過程控制、損害賠償、責任追究的生態環境保護體系。健全生態環境保護體系,能夠有效降低生態環境風險,解決生態環境問題﹔有利於推動綠色發展和綠色技術進步,實現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實踐証明,健全生態環境保護體系,必須牢牢抓住源頭預防,把住產業准入綠色關口,引導、規范和約束各類開發、利用自然資源的行為,用最嚴格的制度保護生態環境,將高污染、高耗能的產業關在門外、淘汰出局。要通過建立健全產業准入機制,不斷推進綠色技術產業化,鼓勵自主創新,努力掌握關鍵核心技術,以技術進步驅動綠色、節能、低碳等產業發展。

  強化過程引導和管控。讓綠色發展動力競相迸發,需要找准有效發展路徑,強化過程引導和管控。一方面,不斷完善決策評價和技術評價機制,建立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制度,強化環境保護、自然資源管控、節能減排等約束性指標管理,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和政府監管責任。制定更完善的配套保障制度和標准,加強自然淨化能力建設,通過“人防+技防”的環境監測,達到總體和局部、總量和單元生態環境質量雙促進。另一方面,發揮政策和技術的促進作用,實施目錄+動態+全過程管理,為國際技術交流、知識產權保護、成果轉化推廣、專家咨詢指導等提供保障,鼓勵發展綠色技術、綠色能源、綠色金融、綠色交通、綠色建筑、綠色文化、綠色農業等。重視以綠色金融支持綠色技術創新,將其作為優先扶持的重點領域。進一步加大對技術、能源、金融、交通等領域監管力度,推動形成綠色發展合力。

  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扎牢制度的籠子,建立嚴格的制度執行和監控機制,是推動綠色發展的有效方法。當前,我國生態環境保護中存在的問題,許多都同體制不健全、制度不嚴格、執行不到位、懲處不堅決有關。要加快建立系統完整的綠色發展制度體系,推動制度執行,以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保障綠色發展。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和政府監管責任,開展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對破壞生態環境者及其縱容包庇者依法予以嚴懲。建立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制度,細化各類與生態環境相關的行業標准,更加重視綠色發展指標體系中的公眾滿意度,鼓勵社會公眾和企業參與生態環境保護,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專家、中國能源環境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5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