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要論:科學應對疫情對農業農村經濟的影響

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課題組
2020年02月25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當前,應重點保障農產品市場供給,做好春耕備耕、不誤農時,穩妥有序推動農民工返城務工。

  ■從長期看,應增強農業生產能力和抵御風險能力,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從應對風險沖擊角度考慮,需要強化應急管理意識,健全應急管理機制,提升農業應急管理能力。

  

  科學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對農業農村經濟的影響,尋求應對之策,健全有利於農業農村經濟健康運行的應急管理體系,對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具有重要意義。

  做好近期應對疫情工作

  從當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要求看,應重點保障農產品市場供給,滿足群眾生活需求﹔做好春耕備耕,不誤農時,奠定全年農業再奪豐收的基礎﹔穩妥有序推動農民工返城務工。

  加強流通管理。當前重要任務是保障貨暢其流,暢通綠色通道,實現供需對接,並嚴厲打擊哄抬菜價、肉價等行為,保障市場供給。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的通知要求,落實好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把糧油、蔬菜、肉蛋奶、水產品等農產品納入疫情防控期間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圍,除必要的對司機進行快速體溫檢測外,對運輸車輛嚴格落實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等優先便捷通行措施,確保區域間快速調運,必要的地方可設立農產品運輸“接駁區”。暢通農業生產資料物流通道,不得攔截蔬菜種苗、仔畜雛禽及種畜禽、水產種苗、飼料、化肥等農資運輸車輛。

  保障“菜籃子”產品供給。2019年秋冬季以來,各地按照穩產保供的要求,積極發展南方露地蔬菜和北方設施蔬菜,預計全國冬春蔬菜在田面積8400多萬畝,產量1.7億噸,均比上年同期增長2%左右,這是疫情防控期間“菜籃子”供應的堅實保障。在此基礎上,要充分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特別是農民合作社和相關企業的作用,通過及時了解主要農產品供求信息,合理安排蔬菜、畜禽等重要農產品生產,保持正常生產秩序,確保“菜籃子”產品有效供給。各地政府和農業農村部門應加強對生產計劃的指導,提供技術服務,及時解決瓶頸問題。

  抓好春耕備耕工作。做好春耕備耕,不誤農時,強化田間管理,才能奠定全年農業再奪豐收的基礎。應重點保障種子、化肥、農藥、農膜等農業生產物資供應運輸,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相關農業企業的復工對接工作,確保春耕備耕期間農資質量可靠、市場穩定、運輸順暢。加強柴油調配儲備,全力做好農機備耕,做好人員准備和物資儲備。鼓勵各村統籌安排,可採用人員分散的方式進行春耕種植。為降低疫病傳染風險,農技培訓可借助網絡授課平台、微信等方式,從線下培訓轉為線上培訓。

  穩妥有序推動農民工返城務工。加強對農民工的防疫宣傳,發揮基層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平台、農民工綜合服務中心等的作用,廣泛開展應對疫情政策措施和科學防護知識的宣傳講解。引導農民工合理安排返城返崗時間,避免盲目外出。加強輸出地與輸入地有效對接,農民工輸出地要加強主要輸入地企業用工、復工、交通、疫情等信息的發布工作,農民工輸入地要加強企業用工情況監測,有組織地做好對接服務。有條件的地區可為農民工提供包車服務。

  加強對受疫情影響企業的勞動用工指導和服務。支持企業按時發放農民工工資。通過減免企業房租、降低擔保費率、延期繳納稅款、返還失業保險費、增加就業補貼等方式幫扶中小微企業應對疫情、渡過難關。按照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要求,加強對受疫情影響企業的勞動用工指導和服務,促進企業保持正常生產經營秩序,依法依規處理相關勞動關系問題。對於因隔離、留觀、治療或政府採取緊急措施導致暫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農民工,企業不得解除勞動合同或退回勞務派遣工。

  增強農業抵御風險沖擊能力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農業穩則天下安。農業的這種重要作用在這次疫情防控中進一步凸顯出來。從長期看,應進一步增強農業生產能力和抵御風險能力,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強化農產品生產保障能力建設。種植業要重點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嚴守耕地紅線,加快劃定和建設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夯實農業生產能力基礎,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統籌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農產品優進優出、引進來走出去齊頭並進。畜牧業要進一步加大生豬生產力度,推進新建豬場建設,大力發展標准化規模養殖,同時積極帶動中小養豬場(戶)發展。支持畜禽養殖企業與屠宰加工企業按訂單收購加工,及時補上市場供需缺口。

  強化農產品供應鏈建設。加強信息溝通,積極推動產區和銷區構建穩定的對接關系。加強主體建設,重點支持簽訂長期農產品採購協議、發展訂單農業的農產品流通企業或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支持向生產環節、銷售環節延伸產業鏈條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支持農產品流通企業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參股控股、兼並收購等多種方式形成產銷優勢互補、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股權投資合作企業。加強農產品流通應急綠色通道建設,降低疫情等重大災害對農產品產地和銷地銜接的影響。

  提高重要農產品儲備能力。做好基本農產品儲備工作,在數量上要有保障,但也不能簡單理解為增加儲備量。重要農產品的儲備能力建設要和生產能力、產品供應、消費需求相適應,綜合考慮儲存成本、管理成本和社會效益等因素,合理設計儲備機制,達到在出現突發情況時產品能夠滿足需要的目標。

  切實解決農民增收問題。充分發揮農業的多重功能,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培育發展農村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總結推廣一些地方發展農村電商、鄉村旅游、休閑農業等方面的成功經驗,出台激勵政策,擴大農民就業門路,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提高農民工勞動合同簽訂率,在全國形成勞動力自由流動、自由就業、全面保障的就業制度。

  改善農村公共衛生防疫條件。推動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和設備提檔升級。加強鄉村醫生人才培養和引進,支持鄉村醫生申請執業(助理)醫師資格,引導並鼓勵本專科及以上的大學畢業生和城市醫療衛生技術人員到農村服務。通過城鄉醫院對口幫扶,提升基層醫務人員的公共衛生防疫知識和防疫能力。同時,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治理,抓緊完成鄉村生活垃圾、污水集中治理和農村“廁所革命”三項硬任務,全面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

  提高鄉村治理效能。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在鄉村治理中的帶頭作用,將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利用多種治理手段和方式,調動農戶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提高治理績效。依托網絡信息技術打造“雲黨建”平台,將黨建工作、經濟工作、村政建設等納入信息平台,讓村民在線上參與和監督,建立更加有效、充滿活力的現代鄉村治理新機制。

  健全農業應急管理體系

  這次疫情提醒我們,應對風險沖擊,更好發揮農業的基礎作用,需要強化應急管理意識,健全應急管理機制,提升農業應急管理能力。

  強化應急管理意識。農業發展面臨各種可預期或不可預期的自然風險、市場風險、社會風險,必須強化應急管理意識。各地對農業和農村經濟的管理,不僅體現在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和農村經濟發展等常態管理上,而且體現在重大突發事件發生時的非常態管理上。這就要求我們既考慮中長期發展戰略,也考慮應急之策,確保重大突發事件發生時能夠有效應對。

  完善預測預警機制。應急管理重在預防。加強預防的關鍵在於做好突發事件監測。應完善預測預警機制,一旦有發生重大突發事件的苗頭,立即採取措施予以制止﹔不能制止的,盡量把損失降到最低。

  健全應急管理機制。完備的應急管理機制大體包括六個方面內容:統一的協調指揮機構,及時有效的反應機制,暢通的信息輸送網絡,健全的物資儲備體系,成熟的科技研發支撐,完善的法律保障體系。這六個方面既相互獨立,又相互依存,共同構成應對重大突發事件的機制保障。

  加強應急資金保障。處理重大突發事件,需要動員大量人力物力,離不開資金保障。對於農業來說,有時還要對受損主體給予必要補助。比如,染疫畜禽被扑殺后,要給予農牧民合理的經濟補償﹔農業環境受到嚴重污染給農業生產造成損失時,要給予農民必要的經濟補助﹔等等。為了保証應對重大突發事件時有充足的資金保障,可以探索建立農業應急管理基金。

  加強應急人才儲備。重大突發事件發生時,最需要業務熟悉、能夠迅速有效處理各種復雜情況的專職隊伍和專業人才,同時要求這些專職人員勇於奉獻、敢於負責、以國家和人民利益為重。這就需要著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應急人才隊伍,重點抓好專職隊伍的培訓、演習。在此基礎上,加強對社會公眾特別是農民的宣傳和訓練,提高他們對重大突發事件的防范意識和防范能力。

  (執筆:張紅宇  胡凌嘯  胡振通  王亞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5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